以虛實結合模式推動灣區元宇宙發展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廣州市黃埔區早前正式發佈《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元宇宙創新發展辦法》,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元宇宙專項扶持政策,聚焦數字孿生、人機交互、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多個領域,將推動元宇宙相關技術、管理、商業模式的產業化與規模化應用,培育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元宇宙是當下國際間的熱門討論經濟問題,雖然整體社會都不斷關注元宇宙,但是對於元宇宙的認識並不是很深。所謂元宇宙,從理論上來說,是利用科技手段進行鏈接與創造的,與現實世界映射與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

元宇宙發展是循序漸進的,是在共用的基礎設施、標準及協議的支撐下,由眾多工具、平台不斷融合、進化而最終成形。長遠而言,元宇宙是一個可預見的發展趨勢,目前不少國家和地區都積極加強發展佈局,打造數字經濟體。在目前5G、雲計算、AI、大數據、互聯網的成熟,元宇宙將在遊戲、娛樂、社交方面產生了一些應用,例如正在虛擬人的推出就是一個好例子。

元宇宙未來發展必然是虛實結合,強調虛實相融,不僅是走向更加虛擬化,而且還要能夠反哺於現實社會,讓現實社會的得益於元宇宙的虛擬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