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車手大呻行業血淚史 李仲森倡為車手設保險制度保權益

疫下有不少居民投身外賣配送服務行業

疫下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好工難求,以致不少居民選擇投身外賣配送服務,然而外賣車手為「趕單」,經常出現危險駕駛情況,交通意外頻生,最近更有外賣車手因交通意外而死亡,被坊間形容是「生命配送」。有現職外賣車手批評外賣平台配送時間設定不合理,扣薪制度非常不公平,超時配送1單會被扣取1,000元月薪。有外賣車手更大呻工作用的電車單和油費要自己出,即使受傷都要繼續送貨,無論薪酬和勞工權益都無保障,是「血淚行業」。交諮委李仲森呼籲商家要有商德,意外1宗也嫌多,行業要有安全保障,建議為車手設保險制度,同時推出安全指引,明晰員工在惡劣天氣下的勞動權益。

左起:李仲森、高岸峰出席《澳門講場》

疫下居民叫外賣增加,促成了外賣平台迅速發展,上月路氹發生1宗外賣車手奪命交通意外,令社會關注外賣車手行業的勞動權益保障和交通安全意識。交諮委李仲森、聚賢同心協會秘書長高岸峰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外賣車手行業。

外賣車手批配送時間扣薪機制不合理

期間有不少居民致電節目反映意見,當中不乏有現職外賣車手,主要做路環和氹仔區外賣配送服務的鄺先生透露,若外賣車手不能達到公司設定的標準,外賣平台扣薪機制不是只扣1張外賣單配送費,而是按百分比扣減月薪,例如超過指定配送時間,1張外賣單的配送費是15元,但超時可能會被扣減1,000元,非常不合理。「如果只是扣1張單15蚊,仲可以接受,而家唔係喎,我做錯少少嘢,你要在我人工度扣1,000蚊喎!」他又批評配送時間設定亦不合理,4張由氹仔送路環的外賣單,4個地點都不同但就只給予34分鐘配送時間,除了車程,加上要上樓,34分鐘明顯不夠。他認為跨區配送時間應較長,以及調升路環配送費用。他又指除了電單車,部分私家車駕駛者在道路上亦「亂咁嚟」,提高的應是全澳駕駛者安全意識。

社會關注外賣車手行業勞動權益保障

自稱從事相關行業多年的楊先生形容外賣車手是「血淚行業」,表示即使自己在配送過程中發生意外,「跌親都要照去送單」,他指以前是由公司出車,為員工提供載具、為車輛購買保險,配送用的電單車車型全部有統一標準,倘若不幸交通意外,也享有公司保險,但現時外賣平台公司很多都是只為逐利,無論薪酬和勞工權益對外賣車手都無保障。

有市民倡為外賣車手設最低工資

身邊有很多朋友從事外賣車手的陳先生稱,經濟不景令很多人投身外賣車手行業,外賣車手值得尊重,他們出事主因是很多人不遵守交通法,其次是怕配送慢了被公司扣人工。他認為應從源頭去解決問題,包括強制公司要為他們購買意外保險,其次是要改善配送時間和待遇,因為他們人工不高,但車輛和油費要自己出,每單配送費只賺取10多元,建議政府為行業人員設最低工資,以免他們為趕單而「身犯險境」。

駕駛者迪先生亦反映,平時外賣車手車速很快,「我哋都驚,亂咁走出嚟,希望加強培訓。」他們可能因為趕單,配送慢了會被扣薪金,甚至被扣整日人工,行業壓力大,希望相關部門關注及制定監管制度,加強對從業員的培訓等。有居民則認為,外賣車手的交通工具應由平台提供,為車手安全思考更多。

高岸峰促推行業指引保權益

據統計局資料,電單車配送員可能受聘於餐廳、互聯網、配送平台或者運輸公司等等,涉及不同的行業分類,根據就業調查初步資料估計,去年就業人口中受聘於互聯網配送平台的電單車配送員大約有900人,當中不包括兼職。高岸峰介紹外賣車手行業情況時表示,外賣車手有分受僱於公司、自僱形式、以及透過微信平台自行接單「炒散」等,形式多樣,一般受僱於公司都會給予一定培訓指引,但仍有提升改善空間,例如針對交通意外事故,可以加強員工相關方面的培訓,若要針對特定行業制定法律要一定時間,當局可推出行業指引,令大公司跟隨指引去做,同時也可以讓僱員知道自己權益。

高岸峰又認為有需要對行業制度進行調整和優化,外賣車手每日在道路上的車時較長,面對複雜的交通環境可謂「搵命搏」。現時外賣平台採取激勵車手制度,但不同公司採不同的方法,相關制度亦會令外賣車手為了能準時派送,導致車手「趕單」,犧牲安全。大家應循更保障人命安全及社會責任角度去處理問題。

他希望外賣平台公司在制度上勿要太苛刻,讓車手有合理的配送時間,因為據他所知,不同的外賣平台採用不同演算法推算出每張外賣單所需要的配送時間,但很多時相關演算可能不準確,令外賣車手駕駛時變得很緊張,他呼籲外賣平台派單時把配送時間「預鬆少少」,配送時間可能延長,但居民和商家也要體諒。

李仲森:企業要有商德

李仲森指出,是次奪命交通意外,非一個外賣車手的問題,而是一個交通問題,因經濟環境令不少人士投身外賣行業,部分車手對本澳交通狀況認知、以及車輛控制或有不足,市面上可以看有部分配送用駕駛的車輛比較殘舊,車尾外賣箱「綁到甩甩漏漏」,對交通危險性較高,他希望外賣平台公司為員工購買保險、推出安全指引,並與業界合作開設安全駕駛課程,讓新手配送員了解道路危險。

李仲森又形容外賣配送行業「好天曬落雨淋」很辛苦,在馬路上「由朝走到晚」,收入只是「普普通通」。外賣車手超過指定配送時間會被扣薪,因此1個單配送不達標而最後月薪被扣1,000元,做法誇張,「如果只係罰犯錯過果單,都公平啲,但扣咁多錢我都覺得好過份」。他亦相信外賣車手不會刻意去拖長配送時間,因為大家都希望「送多啲單搵錢」,他希望商家要體諒外賣車手的辛勞,要有商德。

外賣平台應為提供配送車輛

李仲森表示,有不少車手為了減少開支,包括車胎過於光滑、剎車系統有問題亦無維修,若果能由外賣平台提供車輛,設立專責部門處理車輛保養,更能保障車手生命安全。

高岸峰認為,為外賣行業長遠發展,不應鼓勵車手以自僱模式工作,希望當局可推出更多指引,規範平台對車手的保障及福利,限制車手工時,避免車手過度工作。他希望平台優化派單系統,依派送路線交通情況計算配送時間,並在派送載具安裝定位裝置、行車記錄儀等裝置,清晰倘發生交通意外的成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