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3月份工業生產指數微升

根據葡萄牙國家統計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tística,簡稱:INE)於上周二(3)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該國今年3月份工業生產指數同比變化0.5%,比2月份提高4.6個百分點。不包括能源組,這一變化為1.6%(上個月為 3.1%)。製造業部門的變化率為1.2%(2月份為2.3%)。綜合指數的月度變化為 4.3%(上月為0.8%)。而今年第一季度,總指數較上年同期下降2.3%(上一季度該變化為-1.6%)。

INE的報告顯示,工業生產指數同比變化0.5%,比2月份高4.6個百分點。該指數的這種回升是由於能源組作出了貢獻,如果撇除能源組,工業生產指數的變化為1.6%(上個月為3.1%)。

工業生產指數同源變異具體情況如下:

•中間產品組對總指數變化的貢獻最大(1.2個百分點),變化率為3.5%(上個月為2.7%);

• 消費品部門貢獻了1.0個百分點,從2月份的同比變化7.9%放緩至分析月份的3.1%;

• 由於變化率分別為-6.0%和-4.6%,投資商品組和能源組均呈現負貢獻(各-0.9個百分點),其中能源強勁復甦,2月份收縮了32.5%。同樣在這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恢復主要是由於電力的生產,要么是由於風能和熱能的強勁增長,要么是由於水電的強勁復甦,儘管仍保持負增長-年變化。

每月變化方面,3月份工業生產指數月度變化為4.3%(2月份為0.8%)。

能源組對總指數的變化做出了決定性的貢獻(4.4個百分點),由31.0%的變化率(上個月為-13.9%)引起。消費品類別從2月份的5.3% 的月度變化變為3月份的1.7%,貢獻了0.6個百分點。

由於變化率分別為-0.9%和-2.2%(上個月為2.2%和3.8%),中間商品和投資商品均貢獻了-0.3個百分點。

季度變化方面,總指數在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變化為-2.3%(上一季度的變化為-1.6%)。

能源組的負變化率最高,為-18.1%(2021年第四季度為-16.1%)。投資品的分組也出現了負面變化(-6.8%,上一季度為-2.8%)。消費品組的變化率為4.0%(2021年第四季度為4.2%)。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