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牌坊石階塗鴉仍調查 冀全民監督毀損文物問題

梁惠敏

大三巴牌坊前的石階位置日前被張貼宣傳品。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現時案件仍在調查階段,待警方公佈調查結果後,局方將跟進復原及清理工作,初步判斷可用適當清潔物料清理。

梁惠敏昨日出席活動後接受訪問時表示,關注文物緩衝區內非文物的私人建築物外牆遭塗鴉,會否惹人模仿,導致文物被破壞。當局會通知相關業權人,至於會否清理則視乎他們意願,涉及公共地方則會通知相關部門跟進。

有傳媒問及警方是否已找到大三巴石階張貼物及油性筆跡塗鴉的涉案者,梁惠敏稱,案件仍在調查階段,不便透露,待調查完結後,將跟進後續清理復原工作,而相關塗鴉清理難度不大。她又表示,局方一直持續透過印單張及媒體宣傳在文遺法內塗鴉屬於違法行為,並透過文化遺產嘉年華等渠道宣傳保護文物的訊息,近年涉及文物塗鴉及張貼的個案沒有上升趨勢,相信宣傳效果有一定成效。

另外,梁惠敏表示,保護文物最理想從宣傳教育著手,提高市民及遊客意識,日後世遺監測中心設立後僅可監控及收集數據等,她又續稱本澳文物眾多,局方平時雖定期巡查,但仍有個案發生,呼籲居民可透過「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共同保護文物,擔任監督者,向局方反映損毀文物等行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