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爭菲傭入境先導計劃下周可申請 外傭若確診僱主或須付住院費

政府希望菲傭入境先導計劃最快下周一接受申請(資料圖片)

受疫情影響政府禁止外國人入境,加上防疫隔離政策,令本澳出現「家傭荒」,雙職家庭請家傭困難,為回應社會訴求,當局較早前宣佈推出「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的先導計劃」,政府昨公佈「菲律賓籍家傭入境先導計劃」申請手續詳情。至於是否可以在4月25日開始接受申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表示,由於計劃涉及多個部門及環節,同時又涉及申請程式的開發等工作,最終接受申請時間須日後再公佈,但當局仍希望最早可以在4月25日實行。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政府公佈菲傭入境先導計劃申請手續

「菲律賓籍家傭入境先導計劃」申請手續,申請僱主為勞工局給予治安警察局的「優先申請目的」名單中,聘請的家傭由海外或台灣地區入境。

政府提醒,申請入境的外僱必須至少已接種2劑新冠疫苗滿14天,而接種第2劑滿7個月人士,需要接種第3劑加強劑。成功申請的家傭入境本澳後,須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以及在有獨立房間的家居或指定酒店接受自我健康管理。僱主亦須承諾為沒能力的家傭支付費用,包括醫學觀察及檢測陽性等可能需要支付的醫療和住院費用。

計劃目的是為照顧65歲以上長者、3歲或以下幼童、以及患病人士。當局亦要求3歲以上被照顧者及同住者須接種至少2劑新冠疫苗,或出示衛生局發出的不適合或不能接種情況持續2個月以上的醫生證明。

外傭來澳後若確診僱主或須付住院費

至於計劃能否如期在4月25日接受申請?梁亦好表示,有關「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涉及衛生局、勞工局、治安警察局、旅遊局等多個部門,以及醫觀酒店等多個環節,同時又涉及申請程式的開發等工作,故必須要理順各個環節,才能為市民提供更為簡便和暢順的申請方式。她相信隨著申請程式的開發完成,會有更完善的資料供市民參考,包括申請條件、對象等。

梁亦好

她強調,今次是先導計劃,目的是測試澳門整體防疫的風險情況、申請流程自動化、需否設立熔斷機制等,政府將會根據測試結果進行相關的研判。

梁亦好稱,期望先導計劃最早4月25日可申請,但因涉及多個部門及環節,亦希望透過電腦程式自動審批、對比等,故需時開發,最終確定時間須日後公佈,不過當局仍朝著最早可以在4月25日實行。

被問到菲傭抵澳後的醫觀酒店費用,梁亦好稱,外傭來澳後若診斷為陽性,醫療費用難確定,要視乎病情,若輕微的話,簡單住院及護理費;若重症,用藥較多,費用或較高,故僱主要有準備或涉及的住院費用。

旅局:會物色合適醫觀酒店

本澳醫觀酒店訂房已出現緊張情況,被問到有否足夠醫觀酒店配合當局政策?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就菲籍家傭來澳入住醫觀酒店安排事宜,會與衛生局緊密溝通,就防疫要求釐定指引標準後,旅遊局會配合尋找合適的醫觀酒店。

劉鳳池

劉鳳池續表示,菲籍家傭入住醫觀酒店的費用,需視乎衛生部門要求菲籍家傭在醫觀酒店的觀察期,也要視乎醫觀酒店的成本,掌握更具體資料後會再向外公佈。她又補充,現時供黃碼入士入住的酒店是百老匯酒店。

方艙醫院醫護演練擬5月上旬舉行

另外,衛生局曾透露將在本月底在東亞運動場館內進行室內方艙醫院演習,梁亦好透露,當局在俗稱「澳門蛋」的A館搭建室內方艙醫院臨時場地,醫院內部分為檢疫站、實驗室和住院部等,現時正與相關部門就方艙醫院的醫護演練作前期準備工作,因時間上需配合各部門,目前初步計劃演練於5月上旬舉行,但具體日期和細節安排仍待統合後再發布。

較早前有醫療機構申請提供核檢服務,被問到相關進展,梁亦好稱,有醫療機構向政府申請成為核酸檢測機構,當局對相關申請仍在審批。機構的申請涉及地點和環境設置,以及人員培訓等是否符合要求標準,當局需時間審批,有結果將向外公布。

連花清瘟獲國家藥監局許可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第9版新型肺炎治療方案,連花清瘟膠囊可治療處在醫學觀察期的發熱患者以及確診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成為不少家庭的抗疫必備藥。但近日內地知名醫學公眾號「丁香醫生」亦發表了一篇名為《不要吃連花清瘟預防新冠》的文章,強調現時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連花清瘟膠囊有效預防新型肺炎,在內地掀起輿論風波。

連花清瘟

本澳衛生局亦有把連花清瘟膠囊納入治療處方藥物,梁亦好表示,相關中成藥已獲國家藥監局上市許可,即質量、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獲國家藥監局確認,並已納入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用於醫學觀察和臨床治療期,屬輕型和普通型症狀人士可使用的中成藥,同時連花清瘟膠囊已獲本澳藥監局批准進口和上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