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冀透過旅業復甦穩經濟保就業

李振宇認為加快旅遊業復甦是當務之急(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表示將再推電子消費計劃,以顧民生、穩內需。立法議員李振宇表示,該計劃有助紓緩居民經濟壓力,增強市場和居民抗疫防疫信心,但長貧難顧,旅遊業是本澳經濟復甦的關鍵,若無旅客,本澳經濟將難有起色,就業亦無法改善。他強調加快旅遊業復甦是當務之急,冀政府持續加強擴客源工作,吸引更多旅客來澳旅遊觀光,透過旅遊業帶動經濟復甦,扭轉就業形勢。

李振宇

李振宇指出,受周邊地區疫情反覆影響,訪澳旅客量持續在低位徘徊,即便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旅客量亦未有起色。企業經營日漸艱難,經濟及就業形勢陡轉直下。

「微度假」成首選出行模式

李振宇表示,經濟適度多元短期難以見效,旅遊業成為本澳經濟復甦的關鍵。政府近年持續加強擴客源工作,但受疫情影響,訪澳旅客量始終未見明顯增長。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表示,現時簽證總量已達到2019年的65%,簽注基本沒有停頓。但大數據顯示,內地居民不願冒有可能變成黃碼的風險來澳,很多人即使持有簽注亦很難來澳。

李振宇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令旅遊市場出現新變化,新業態不斷湧現。內地有機構早前發佈的旅遊綠皮書顯示,受疫情衝擊,內地旅客對參加長途遊更加謹慎,不再願意遠距離出行,出行呈現短途增多的特點,短距離出遊比例持續增加,去年第一季,50公里內的出遊比例佔49%,指「微度假」旅遊已成為旅客首選出行模式。

李振宇認為,疫下內地居民出行方式的改變對本澳旅遊業的復甦產生一定影響,政府和業界需做好應對準備,冀政府在做好各項抗疫防疫工作、創造安全宜遊城市的同時,持續加強擴客源工作,透過豐富旅遊產品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帶動消費,並於適當時候請求中央政府增加自由行城市,促進旅遊業及經濟盡快復甦。

疫後開拓國際市場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日前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本澳的任務是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非內地旅遊休閒中心,希望業界在出入境重新開放前加緊針對性培訓,開拓新市場。

李振宇對此表示認同,指推動旅客國際化既是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本澳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途徑,可有效分擔旅客來源過度單一帶來的風險。他希望政府與業界一起,在出入境重新開放前積極固強補弱,不斷完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的各項工作,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交通運輸能力,增強旅遊承載力,開發和豐富旅遊資源和旅遊項目,增加休閒元素,提升旅客吸引力,為疫後旅遊業復甦積極做好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