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3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創28年新高

根據葡萄牙國家統計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tística,簡稱:INE)於昨(1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該國今年3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變化5.3%,比上月高出1.1個百分點。這是自1994年6月以來的最高值。基本通脹指標(不包括未加工食品和能源的總指數)也加速增長,變化 3.8%(2月份為3.2%)。能源產品指數的變化增加至19.8%(上月為15.0%),為 1991年2月以來的最高值,而未加工食品指數的變化為 5.8%(2月份為3.7%)。

據INE的數據顯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月度變化為2.5%(上個月為0.4%,2021年3月為1.4%)。過去12個月的平均變化為2.2%(2月份為1.8%)。

葡萄牙消費者物價協調指數顯示5.5%的同比變化,是自1996年消費者物價協調指數 開始以來的最高值。這一比率比上個月高1.1個百分點,並下降了5個百分點。比歐盟統計局估計的歐元區價值高出2.0個百分點(2月份,這一差異為 1.5個百分點),主要反映了能源商品價格行為的巨大差異,尤其是電力。事實上,不包括未加工的食品和能源產品,葡萄牙的消費者物價協調指數在3月份達到了4.1%的同比變化,高於歐元區的相應比率(估計為3.2%),顯示出非常向上的趨勢。

消費者物價協調指數記錄的月度變化為2.6%(上個月為0.5%,2021年3月為 1.5%),過去12個月的平均變化為2.0%(上個月為1.5%)。

基本通脹指標(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不包括未加工食品和能源)同比變化3.8%,上升0.6個百分點。到2022年2月的記錄。這是自2003年2月以來記錄的最高值。

與能源產品相關的總量變化率為19.8%(上個月為15.0%),是1991年2月以來的最高值,而涉及未加工食品的指數則同比變化5.8%(2月份為3.7%)。

按費用類別劃分,與上月相比,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和交通類別的同比變化率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變化幅度分別為7.2%和11.0%(上月分別為4.7%和8.5%)。另一方面,只有服裝和鞋類的同比變化率下降至0.1%(上月為3.2%)。連續第四個月,所有班級都錄得積極的同比變化。

與上月相比,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和非酒精飲料、交通、餐飲和酒店類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變化貢獻增加。另一方面,服裝和鞋類的貢獻下降尤為突出。

對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月度變化貢獻最大的類別是服裝和鞋類,月度變化為22.6%(上個月為-5.7%,2021年3月為26.4%),這是由於與往常一樣,新的服裝和鞋履系列在3 月開始。相反,唯一對總指數月變化率有負貢獻的類別是休閒、娛樂和文化,月變化為-0.2%(2021年2月為0.2%,2021年3 為-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