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院舍長者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 社工局:不存在家屬不知情下迫針

長者進行現場接種疫苗

政府近日加強對長者進行疫苗接種推廣工作,社工局局長韓衛表示,本澳安老院舍長者約2,000多人,至今已經完成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病毒疫苗的長者,佔全澳住院長者人數的74 %,與2月25日時相比,已接種疫苗長者人數大增,增加超過1.2萬人,預計至下月安老院舍長者疫苗接種率可以提升至80%。他並強調,當局早在2個月前已安排院舍外展接種服務,並會在長者接種前數日通知家屬和院方,故不存在家屬不知情下為院舍長者接種疫苗。

韓衛

民众建澳聯盟昨在民众建澳聯盟綜合活動服務中心禮堂舉行舉行《民眾共守護共抗疫齊接種》講座,向長者推動接種新冠疫苗,衛生局派出醫護人員,包括醫生為長者提供諮詢及評估,並即場為有接種意願的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社工局局長韓衛、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以及近百名長者出席。

出席《民眾共守護共抗疫齊接種》講座嘉賓和與會者合照

社區長者疫苗接種率只有36%

韓衛表示,安老院舍是當局疫苗接種推廣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院舍內大部分都是體弱、卧床的長者,因應鄰近地區疫情發展,當局希望盡快協助安老院舍、殘疾院舍的院友接種疫苗,目前本澳院舍長者約2,000多人,接種率已達到74%,期望短期內能達8成,而由2月25日起局方安排18場長者疫苗接種專場和講座,共吸引1,070人報名參與,至今已舉辦了14場講座,當中有540人報名接種疫苗,近期長者接種人數亦有所上升。

長者進行接種前健康評估

韓衛稱,為提高長者接種疫苗率,當局已向敬老金受益人發出緊急通知短訊,提醒長者盡快接種疫苗,他認為近期長者接種疫苗意識有所提高,也有不少長者在近兩星期陸續已接種第1劑疫苗,但未接種疫苗的長者人數還有很多,仍有幾萬名長者未接種疫苗。社區內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只有36%,與當局期望長者疫苗接種率達9成的目標仍相距很大,他呼籲社區內的長者亦盡快接種疫苗,因為安老院舍已接種疫苗的長者中,不乏有80歲至100歲的人士,長者可以放心接種。

至於長者遲遲不願意接種疫苗原因,韓衛指原因有很多,例如覺得自己很少外出,基本上不會受到感染;有些則認為自己患有慢性疾病,對接種疫苗副作用感到擔心;有的長者本身想接種疫苗,但家人反對等。據過往經驗,即使長者長留家中,當局都是非常建議長者要接種疫苗。皆因Omicron傳播途徑非常廣泛和快速,不單止會人傳人,物件、貨物等也會傳播病毒。儘管本澳在貨物通關消毒和檢測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過每日進入澳門的貨物是數之不盡,加上鄰近地區相繼出現疫情,對澳門存在一定的危險。足不出戶也非最安全,自己接種了疫苗方是最大的保障。

長者打針前數日會通知家屬和院方

有院舍長者家屬反映,當局在未經家屬同意下讓長者接種新冠疫苗。韓衛回應時稱,當局自2個月前已安排院舍外展接種服務,會在接種前數日通知家屬和院方,曾出現家屬之間對接種疫苗意見不一致的情況,「阿哥話唔打,家姐話要打,陪同果個話要打,無陪長者果個又話唔畀打」。但實質上,院舍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前,需徵得醫生和院方意見,長者亦需要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簽署同意書,意識不清醒或不能表達的長者亦需經家屬或監護人同意,故不存在家屬不知情下為院舍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韓衛強調:「如果長者願意打,又意識清醒,醫生意見又判斷咗佢可以打嘅,院方又覺得佢可以打,三方都覺得老人家應該打,咁就應該當機立斷,如果因為佢屋企人唔應有一致意見而無打,最後老人家出現鄰近地區咁嘅情況,其實我哋責任更加大!」他又直言,當局難確認長者所有家屬有一致的答案。

另外,較早前發生1名80歲長者因年老多病,行動不便需長期臥床,被女兒因照顧壓力大且感到厭煩為由家暴事件,韓衛表示,當局一直有跟進相關個案,案中長者已即時被安排入住醫院照顧,與案中女兒分開,確保長者的安全,當局亦已為長者安排了安老院舍床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