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持續深化公共行政改革

公共行政改革歷來是社會關注的重點施政問題之一。澳門回歸以來,歷屆特區政府對於公共行政改革都十分重視,不斷採取措施推動公共行政改革,取得了值得社會肯定的成效。但是,公共行政改革是一條永無止境的長路,隨著社會的進步,公共行政更應該緊貼社會發展進行不斷改革。

現在特區政府推行的公共行政改革可以分為外部改革與內部改革兩個部分。在外部改革方面,當下已經是一個信息化時代,也是互聯網時代,特區政府最主要是要發展電子政務。在內部改革方面,特區政府重點開展了架構的重組的工作。

儘管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公共行政改革,但仍然存在不足的地方,主要是特區政府成立以來推進的措施,大多是一種技術性或工具性的變革,而澳葡時代就存在的一些制度性和結構性問題,沒有得到一個根本的解決,包括政府職未能系統梳理、官員問責機制缺乏等。

要全面推動社會向前發展,進一步滿足廣大市民對於公共行政服務的需求,要全面推動經濟向前發展,未來政府必須進一步檢視整個公共行政改革的成效,檢討各項公共行政改革不足的地方,並且根據社會發展的狀況進行進一步研究,採取更多不同的方法,推動整體公共行政改革,從而推動澳門更好地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