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共推灣區出口貿易發展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海關總署發佈數據,今年前2個月,內地出口3.47萬億元,增長13.6%;進口2.73萬億元,增長12.9%,外貿實現平穩開局。回顧2021年,內地外貿全年貨物進出口39.1萬億元,增長21.4%。在2013年首次達到4萬億美元的8年後,2021年年內接連跨過5萬億美元、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廣東省作為重要的出口大省,去年也創造了不俗的成績。

為進一步推動出口貿易的發展,廣東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方案》,相關政策對於部署推進實施數字貿易、貿易新業態、粵貿全球品牌、展會提升、重大貿易平台、產業鏈招商、貿易龍頭企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消費樞紐、通關便利化改革和貿易金融創新等貿易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為廣東省外貿應對複雜的國際經貿環境、實現創新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在廣東省積極推動出口發展的同時,港澳兩地也需要參與到出口貿易的發展當中,才能形成更好的合力。正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所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區域雙向開放,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來說,完善相關出口貿易政策措施,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動能,不僅有利於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也有利於推動國家的出口發展。為此,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需要持續協調,共謀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