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電動車(六) - 再續電池篇

看到全球一月份電動車電池的總裝機量,我國的電動車電池大家︰寧德時代和比亞迪,高佔首次兩位,分別是37.8%和13.7%,兩者的總和佔去全球市場的一半份額;而且,他們的增長率已超過100%。面對電動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給電池行業帶來可觀的業務。為應付電動車市場持續的增長壓力,各家都在積極佈局,提高產能;另一方面,也在全力研發新的電池技術,盡量把佔去整部車成本接近40%的電池成本壓下去,並同時提高續航力。特別一提,寧德時代的市場首位佔有率,主要是由於供應給特斯拉的業務。給大家分享一些數據,截至2021年,我國電動車的全球市場佔比已達到61%的歷史高位,當中不單是指小汽車類型,也包括重型電動車,如電動巴士、貨車。

大家可能會問,除了上周提及的主流兩大類汽車電池之外,也許聽說過諸如比亞迪專利的刀片電池、特斯拉新的4680電池。上周也說過,汽車鋰電池其實不太穩定,尤其是三元鋰電池,一經碰撞會發生火警。所以在電動車設計上,需要特別為電池的安全做好保護功夫。刀片電池基本上是磷酸鐵鋰電池的分支,最大分別是電池結構,讓它成為較薄一片的組件,為電池提供更大的保護,也同時電池密度亦相應提高至趨近三元鋰電池。

至於尚未投入使用的4680電池,主要是特別為特斯拉將來較重型或高性能的車款設計,例如皮卡車、貨車。由於這些車款,對電量的需求較大,舊式的2170電池已不足應付需要,所以特別設計了這款4680電池。所謂4680,其實是指46厘米直徑、80厘米高度的圓柱狀電池單元。以一台75kWH Model Y為例,只需要接近1,000顆4680電池就足夠,若是使用2170電池,則需要4,400 顆。由此可見,4680電池可帶來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大的儲電能力。只不過,生產4680電池,由於結構的特殊性,影響到產能,短期內不會看到在市場上大量供應,而且因為產能追不上市場需求,讓大家都對4680電池採取觀望態度。

當然,還有尚在研發階段,真正環保的氫燃料電池,但因為種種原因,以及氫的不穩定性,令這種技術距離可以量產尚有一段較長的日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