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疫苗接種率突破8成 已有13.7萬人接種第3針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至今全澳總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為80.3%。其中,3至11歲年齡段的接種率為27%,12至19歲的接種率為69.7%,20至29歲的接種率為94%,30至39歲的接種率為99.9%,40至49歲的接種率為99.9%,50至59歲的接種率為91.1%,60至69歲的接種率為71%,70至79歲的接種率為58.1%,80歲或以上的接種率為30.6%。整體接種率都有所上升,尤其長者和兒童方面有明顯的升幅。

另外,現時本澳到期接種第3劑疫苗的人數有約31萬人,已接種人數為137,000人,接種比例為44%。協調中心呼籲,接種第2劑疫苗後已滿半年的18歲或以上的人,應及早接種第3劑疫苗,讓逐漸減少的抗體可在接種第3劑後短時間內,再大大增加,以減少受感染或受感染後出現重症的風險。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代廳長張子軒則表示,本澳學生接種疫苗情況,目前3至11歲學生已接種人數有16,000人,對比2月份開展接種時多12,000人。梁亦好表示,關於BNT適合兒童接種的疫苗,一直有和供應商保持溝通,初步估計第二季早期可以到貨。有關說明書指出,BNT疫苗兒童劑型適用於5-11歲的兒童,需要接種兩劑。當局購買了1萬劑的BNT疫苗兒童劑型。此外,針對接種第3針時間,梁亦好稱,按接種新冠疫苗的使用說明,第2劑和第3劑之間相隔6個月較為理想,協調中心會按科學數據和本澳實際情況考慮是否調整,現時無計劃調整。

此外,協調中心表示,截至3月10日,現時本澳累計確診新冠病毒肺炎8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79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累計有45例無症狀感染者中,均為境外輸入病例,22例住院隔離中,12例康復期隔離中,11例已解除康復期隔離出院。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3例輸入性確診病例,22例無症狀感染者,12例康復期隔離人士,4例輸人復陽病例,6名密切接觸者及醫學觀察人士。

金寶來訂房緊張 依序安排港歸澳者入住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則表示,當局由2月23日中午公佈金寶來酒店成為由香港回本澳的專門醫觀酒店,至昨日中午為止,共收到800宗預訂酒店的查詢求助,當中亦有部分重覆,因當局有不同渠道接收查詢求助。另外,由於要成為醫學觀察酒店的要求高,暫時未有新安排,但在努力物色。

劉鳳池又表示,現時金寶來酒店的訂房情況緊張,酒店方面會根據所收到的訂房電郵,按次序安排由香港回澳人士入住隔離。

張子軒表示,2月至今,當局支援91名澳門大學生香港返澳,暫未接到關於學習方面的求助。

梁亦好也表示,現時由港入澳須出示採樣後24小時的核酸陰性報告才獲准入境,本澳不接受核酸快測結果。她又稱,近期由港返澳人士發病率較高,當局正研判防控工作。

三地仍未找到坦洲個案感染源頭

有傳媒關注坦洲個案感染源頭,梁亦好表示,澳門、珠海、中山三地高度關注坦洲患者感染的來源,但截至目前三地仍未找到源頭。暫時也沒有發現更多病例,疫情沒有傳播出去,希望是偶發事件。感染來源主要有三個環節,包括人、貨物以及環境被污染,現時仍未有客觀證據可以證實。

她補充稱,根據內地資料,坦洲患者感染的是Omicron變異株。

此外,有傳媒問及調整出入境有效核檢時間問題,梁亦好表示,看到內地多個省市都有疫情,鄰近的廣東東莞、深圳疫情持續發生,陽江也有病例,本澳未有調整通關核檢有效期計劃,會持續評估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