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推整體規劃促澳門銀髮經濟發展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推動全社會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格局初步形成。值得注意的是,《規劃》首次提出大力發展銀髮經濟,包括發展壯大老年用品產業,促進老年用品科技化、智能化升級,有序發展老年人普惠金融服務等。

《規劃》可積極應對人口的老齡化,也可為滿足未來長者整體生活需求而作出部署,也進一步加快形成內地長者經濟。國務院能夠對長者未來生活發展作出規劃,以及對長者經濟發展作出政策引導,對於社會發展必然是有利的。

《規劃》對澳門未來推動長者經濟發展也起到啟發作用。澳門進入到老齡化社會已是擺在政府和社會眼前的一個客觀事實,要有效應對澳門社會老齡化現象,以及有效推動長者經濟,發展銀髮產業,必然需要作出整體規劃。

為此,建議政府需要積極展開研究社會老齡化趨勢以及長者經濟模式,一方面可以為澳門推動長者經濟的整體發展作出科學規劃,另一方面也為日後發展銀髮產業建立政策研究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