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小兒腹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冬季節,天氣變得寒冷乾燥,病毒也到了活躍的時候。寶寶們的健康就成為寶媽們最為擔心的事情。其中小兒腹瀉就是威脅寶寶健康的最常見的疾病的一種。那麼對於沒有太多醫療知識的家長們來說,了解小兒腹瀉的一些基本機理會起到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同時也會大大減少寶寶們感染致病菌的幾率。因此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了解小兒腹瀉病。

腹瀉病是一種有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消化道綜合征,以大便次數增多和形狀改變為特點,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造成兒童營養不良和生長發育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國內,腹瀉病是僅次於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見多發病,6個月至2歲嬰幼兒發病率高,1歲以內約佔半數。引起嬰幼兒腹瀉的病因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寒冷季節的嬰幼兒腹瀉80%由病毒引起,常見的有輪狀病毒、諾如病毒等。

嬰幼兒容易患腹瀉病,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一、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不能適應食物質和量的較大變化,易發生消化道功能紊亂;

   二、生長發育快,所需營養物質相對較多,胃腸道負擔過重;

   三、機體及腸粘膜免疫功能不完善,腸道菌群易失調;

   四、人工餵養:因母乳中有很多有益成分,有很強的抗腸道感染的作用。動物乳中雖然也有部分活性成分,但在加熱過程中被破壞,且人工餵養的食物和餐具易受污染,所以人工餵養的小兒腸道感染腹瀉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母乳餵養兒。

經過上述了解,對於小兒腹瀉有了一定的認識,是否覺得更加擔心,其實只要我們做到以下幾點,就會大大降低寶寶患上腹瀉的風險:

   一、首先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乳品的正確保存方法,注意奶具、餐具、玩具、便具的定期消毒;

   二、托兒所,幼兒園等集體機構如有感染性腹瀉流行應積極治療,做好消毒隔離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三、應盡早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四、注意保暖,室內多開窗通風;

   五、堅持給6個月以內的嬰兒純母乳餵養。超過6個月的嬰兒,應逐步添加輔食,以增強嬰幼兒的抵抗力。

最後如果寶寶一旦出現腹瀉症狀,不要驚慌,盡早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做正確的治療就可以,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廣慈醫療中心

                                                      王向永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