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粵港澳大灣區間發展政策互聯互通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廣東省發改委公佈,二○二二年廣東大灣區辦工作會議日前在廣州舉行,提出推動橫琴深合區起步成勢。會議指出,廣東大灣區工作系統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住中央出台橫琴、前海合作區方案等重大機遇,攜手港澳推進大灣區建設取得新成效。

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廣東省提出了四大方向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是全力推進重大平台建設,推動橫琴深合區起步成勢,加快釋放前海“擴區”和「改革開放」紅利,精心謀劃建設一批特色合作平台,增創粵港澳大灣區改革開放的新優勢。二是以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為牽引,抓好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強基礎研究能力建設,強化與港澳產業協同,加快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三是着力推動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加快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深化拓展實施「灣區通」工程,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拓展制度型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四是全面深化粵港澳社會交流和民生融通,強化與港澳疫情聯防聯控,提升對港澳青年來粵創業就業服務水平,積極為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大便利,攜手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從相關政策方向來看,政策方向主要涉及人才規劃、科技創新、整體設施的聯通,以及促進港澳青年前往廣東省就業創業等方向,上述方向倘若能能夠進一步深化落實,以及能夠有效實踐,將會為使得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更為融通。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推動國家經濟持續穩健發展的重要方向,與此同時,全面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會進一步促進港澳地區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進程。為此,港澳兩地政府需要積極研究政策,與廣東省所推出的政策進行有機結合,從而更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