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開展「澳門女性乳癌普查活動」

出席活動嘉賓合照

鏡湖醫院透過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街坊總會、 中華總商會、中華教育會等機構的配合和支持,由昨(1) 日開始,透過問卷方式開展針對40 歲以上女性的「澳門女性乳癌普查活動」,藉此及早篩查出潛在風險人群、收集本澳目前的狀況和喚起澳門廣大女性對乳腺健康的關注。

項目團隊介紹普查活動

鏡湖醫院昨(1)日假該院霍英東專科大樓演講廳舉行「澳門女性乳癌普查活動」發布會,出席嘉賓包括:鏡湖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陳曉平、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婦聯、工聯、街總、中總、中華教育會代表,以及該項目團隊。

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根據 2019年澳門癌症年報資料顯示,該年度本澳新發乳腺癌病例共有 207 例,位列女性癌症首位,死亡率更在女性癌症第三位,且有年輕化趨勢。鏡湖醫院指,診治出年紀最輕患者只有22歲;劉永誠表示,為配合特區政府「妥善醫療、預防優先」的施政理念,故此,鏡湖醫院舉辦是次乳癌普查活動,並且是鏡湖醫院繼 2005 年乳癌篩查活動、2016年乳線疾病篩活動後的一次較大規模調查工作。

是次普查對是40歲以上女性,或有乳腺癌、卵巢癌家族史的澳門婦女,自3月1 日起,透過網上問卷方式,評分並作風險分層後,將為符合條件的女士免費進行乳腺鉬靶檢查或超聲波檢查項目,首階段將提供約 1,500 個名額;從而提高乳癌治癒率、降低死亡率,以保障本澳婦女健康; 同時,調查本澳女性對乳腺疾病的認知度和相關風險因素。

期望將乳腺癌普查作為恆常化

陳泰業表示,根據澳門癌症登記年報數據,乳癌每年新發倒數由 2010 年的 129 例增加到 2018 年的 243 例,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目前該院早期發現的乳癌不到 10%,而普查工作做得好的中心,可以將早期乳癌診斷提高至30%,早查早治已成為目前腫瘤防治的重要手段。

有感於乳腺疾病的發病情況,鏡湖醫院於 2015 年開始設立乳腺病專科,並於 2019 年 2 月成立乳腺健康中心,陳泰業指,該中心成立以來,超過 12,000 人次接受了服務。過去5年,完成乳腺手術 940 例,其中乳癌 350 例。 在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許多乳腺癌患者出現不適症狀到醫院求醫時,病情往往已經發展到了中晚期,病人需要接受手術、 放療、化療等多種治療手段,身體和精神飽受痛苦,經濟和家庭也帶來沉重負擔。他希望,將是次普查為起點,將來有更多的機構和人士參與和支持相關的工作,將乳腺癌普查作為恆常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