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洲確診者曾多次往返關閘 關閘9大廈8千居民須強檢

警方昨下午一度在關閘廣場拉起封鎖線

坦洲昨發現1宗確診個案,令珠海南屏鎮及拱北街道,包括拱北口岸地下商場等部分區域,需全員核酸檢測。該女確診患者因曾多次往返關閘口岸,關閘廣場附近多幢大廈隨即被列為重點區域,區內居住及上班人員需於今日(3月1日)中午12時前到工人體育館完成強制核檢,否則明日(2日)凌晨零時健康碼將轉為「黃碼」,直至完成核酸檢測及出結果才恢復「綠碼」。政府估計有8,000人須接受強檢,珠澳兩地出入境政策暫時不變。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坦洲無症狀感染者有6天核檢呈陰性

中山坦洲發現 1宗確診個案,1名45歲女患者被列無症狀感染者,坦洲鎮公佈,患者居於永一佑勝街 50號,平日往返珠澳,每2天做1次核酸檢測,近 14天以來,有6天的檢測結果陰性,前日(2月27日)經拱北口岸通關混檢時初篩陽性,後經中山市疾控中心複檢陽性,當局正展開流調溯源工作。

關閘廣場多棟大廈被列作重點區域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因應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2月27日發現1例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患者為女性內地居民,持往來港澳通行證,2月22日至前(27)日期間多次往返關閘口岸,主要活動範圍在關閘廣場附近;患者2月15、17、19、21、23、25日的核酸結果均為陰性,衛生局已對患者在澳的主要活動場所進行環境採樣。

8,000重點區域人士須強檢

梁亦好表示,為評估新冠病毒在本澳社區內傳播的風險,自昨(28)日下午5:00至今(1)日中午12時將對該患者經常出入的重點區域(關閘廣場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人士,進行1次強制性核酸檢測。

梁亦好

關閘廣場附近的重點區域範圍包括:江南大廈(第一座)、江南大廈(第二座)、江南大廈(第三座)、彩虹苑(第一座)、彩虹苑(第二座)、新南大廈、嶺南大廈、華安樓、華康樓、華強樓、華富樓、海南花園(第一座)、海南花園(第二座)。

政府人員到確診患者曾到過的店鋪採集環境樣本

重點區域人士強檢須先網上預約

為免人群聚集,於上述重點區域居住或工作人士須嚴格網上進行核酸檢測預約,並請準時到場輪候,檢測時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必須與澳門健康碼上申報的證件一致,非澳門居民請帶旅遊證件)、預約碼和澳門健康碼截圖。

預約連結:

1. 免費核酸檢測點為工人體育館一樓,預約連結: https://eservice.ssm.gov.mo/allpeoplernatestbook,此檢測只作為排查用途,檢測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為出入境用途。

2. 自費進行檢測預約連結: https://eservice.ssm.gov.mo/rnatestbook/V21/,此檢測除可作為排查用途,檢測結果可在澳門健康碼顯示及可作出入境用途。

梁亦好強調,若在上述區域內居住或工作人士,不在指定時間內進行核酸檢測,其「澳門健康碼」於3月2日凌晨零時轉「黃碼」,直至完成核酸檢測及出結果才恢復「綠碼」。市民如有諮詢求助,除了可透過電話(28700800)、電郵(info.cdc@ssm.gov.mo)、發短訊至63337492外,當局亦開通了網上諮詢求助平台,有需要市民可點擊以下連結:https://www.ssm.gov.mo/covidq,作出諮詢求助。長期臥床或不便於行的人士,建議優先請親友協助,仍有困難者,可致電社會工作局24小時熱線電話28261126尋求協助。

梁亦好又指,昨(28)日已在澳門進行了核酸檢測或計劃於昨(28)日或3月1日於廣東省進行核酸檢測且相關檢測單位有上報至廣東省衛生健康部門核酸庫系統,則不需再進行是次重點區域核酸檢測。

強檢結果料今晚7時有分曉

被問及是次強檢人數涉及多少人?梁亦好稱,根據健康碼地址記錄,關閘指定區域大約有7,000人居住,加上在附近工作等人士,估計約有8,000人需核檢。所有於2月25日至27日在指定區域工作或居住的人士,只要期內曾經去過指定區域都要作強制核檢,尤其去過商店的人士,例如到店送貨後離開的人士,都屬曾到指定區域工作的人士。若曾到過附近區域的人士有憂慮,亦可自行選擇核檢。

昨傍晚陸續有重點區域居民到工人體育館做強檢

對於8,000名重點區域強檢人士須短時間內在工人體育館接受強檢,有居民憂容易造成人群聚集,提高風險。梁亦好認為,相關人士是到核檢站內的1樓區域,並非市民平時通關核檢的採樣樓層。工人體育館1樓設有24個採樣點,相信足夠市民按預約時間完成強核。

她預料,關閘指定區域核檢由昨日下午5時至今午12時,時間較為充裕,呼籲在該區居住和工作的人士盡快預約。倘順利完成,今晚7至8時可陸續出結果。

目前共28人被列爲管控人士

至於該名坦洲確診者在澳活動軌跡,梁亦好表示,中山坦洲個案的狀況未了解得太多,珠海、中山、澳門已經採取措施,評估個案的影響。據悉患者在澳門行程僅限關閘商鋪,且逗留時間較短,而該區小型商鋪未納入場所碼範圍,故暫難掌握進入店鋪人士數目,當局日後會將更多場所納入場所碼,幫助市民記錄行程。

她透露,目前本澳28人涉及接觸或與坦洲陽性個案有共同軌跡等。28人中有 2人為密切接觸者,1人為次密接者,20人與坦洲陽性人員有共同軌跡,另有 5人屬重點人員。而28人當中,約1半人已完成首次核檢,結果為陰性,他們已入住醫觀酒店,相關工作仍持續開展。

對於會否收緊通關措施,梁亦好回應稱,正評估是次中山坦洲確診個案影響,會根據風險調整防疫措施,目前未有計劃調整通關核檢有效期。

3297人已採樣512人呈陰性

截至昨日晚上9時半,經免費預約連結預約的人數為5626人,已採樣人數為3297人,已有檢測結果512個,均呈陰性;另外,昨(28)日其他核檢站的採樣或排查數,合共24139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