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始 港台來澳需示接種疫苗證明 衛生局:不排除內地赴澳亦須接種疫苗

政府表示不排除會凅求內地赴澳亦須接種疫苗

香港疫情嚴峻,昨日單日新增6,116宗確診,引發香港居民紛紛湧入鄰近地區避疫,甚至不惜偷渡到內地。為嚴防輸入,本澳亦不斷收緊入境措施,包括由下周一(21日)起從香港、台灣來澳需出示接種新冠疫苗證明,以及昨日起從香港經港珠澳大橋來澳人士,需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等候有核檢結果後才到醫觀酒店隔離等。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強調,接種疫苗後能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風險,能保障醫療體系,經評估,要求所有入境人士接種疫苗措施適當。當局將持續評估,不排除將要求內地赴澳者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由港回澳須在口岸等待核檢結果

因應香港疫情變化,為減少在醫學觀察酒店內傳播的風險,自昨日早上6時起,從香港經港珠澳大橋來澳人士,需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等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而出檢測結果需時約6個小時;陰性者將安排送往醫學觀察酒店接受醫學觀察,陽性者則會送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有關人士要做好相應準備。

另外由2022年2月21日零時起,12歲或以上人士,須出示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初種系列接種後14天且最後一劑在7個月內接種的證明,或出示不適合或不能接種的醫生證明,才可登上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或台灣地區前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民用交通工具。違反者可能須依法承擔相應的行政、刑事責任。

有港台旅居史須自我健康管理21天

同時,自2月21日零時起,有香港或台灣旅居史的入境或已入境人士,須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直至離開當地14天,並須在其後進行嚴格自我健康管理直至離開當地21天。

嚴格健康管理期間不得經澳門往內地,且須在第1、2、4、7天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採取其他防疫措施。若在指定日期不接受檢測,則健康碼會被鎖定為紅碼直至取得一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關措施適用於所有離開香港或台灣不足21天的入境或已入境人士。

接種疫苗後方可入境有法律依據

梁亦好再次強調,目前全球疫情嚴峻,Omicron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染速度快,導致全球感染人數急劇上升;同時,越來越多的數據證明,接種疫苗有效減低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風險,協調中心再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尤其是兒童和長者,因為他們出現重症的風險更高,此外,完成第二劑疫苗已達6個月的18歲以上人士盡快接種加強劑。

梁亦好

要求曾從香港、台灣入境人士,須預先接種兩劑疫苗,令未有接種疫苗居民返澳困難,有質疑是違反《基本法》有關賦予居民出入境自由的權利,梁亦好稱,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在疫情下,需滿足衛生當局要求,如健康申報、接受檢查或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等方可入境,相關措施有充分法律依據,當局暫未有收到居民入境困難的求助。

至於會否考慮要求由內地入境本澳的人士需要完成接種疫苗後方可入境,她稱當局將持續評估,有需要時不排除這一可能性。

警方已加強部署巡邏偷渡黑點

有香港人偷渡出境避疫,澳門如何應對?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治安警察局和海關設有反偷渡聯防機制,共同合作加大力度打擊偷渡罪行;治安警和海關每天均會對沿岸附近地區作巡邏和截查,以預防和打擊各類型的犯罪,包括偷渡。

馬超雄

馬超雄透露,根據鄰近地區的發展形勢,當局對偷渡黑點作加強部署和巡邏。局方也會更多利用情報收集和科技手段加強打擊相關罪案,同時會密切關注形勢變化,適時作出部署和針對性的打擊行動。

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員已採取閉環管理

有打算回澳的居民因金巴取消班次,令他們未能如期返澳,當局有何措施提供協助?梁亦好表示,因考慮到金巴班次若太夜,入境人士需凌晨在口岸逗留,經交通事務局與金巴協商,取消較夜班次,若已預訂相關班次人士可重新預訂較早的班次時間,金巴亦會增加相應班次,建議受影響市民改乘其他班次來澳。

因應由昨日起經港回澳人士須在口岸等待核檢結果方可到醫觀酒店接受隔離,梁亦好表示,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員已採取閉環管理,工作設置並以減少接觸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數量為原則,而包括口岸衛生局檢疫人員、口岸清潔人員、負責運載司機等,已實施閉環管理。

市民應盡量減少接收香港郵件

梁亦好又提醒,市民應盡量減少購買由疫情高發地發貨的商品,考慮到目前香港的疫情十分嚴重,而香港的郵件、包裹、貨物運到澳門的時間較短,不排除這些郵件、貨物表面有可能被病毒污染。應變協調中心聯同各政府部門,已要求貨運公司要求對大包裝進行消毒,並呼籲各層級的貿易、批發、分銷公司,以及市民,都應採取防範性措施。

梁亦好指,市民也應留意,香港來澳的報紙、雜誌,雖然風險較低,但也要採取一定的防範措施,例如不要隨處放置,接觸後要洗手等。她呼籲,市民盡量減少接收由疫情高發地發出的郵件、包裹時,如一定要接收,最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處理, 盡量在戶外、空曠地方處理包裝;對包裝逐層使用消毒劑消毒,外包裝包好妥善棄置,處理後消毒或清洗雙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