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環坊會期望政府推動該區圍里文化

下環坊會介紹下環坊眾醒獅賀新歲活動

文化局局長早前回應傳媒有關文化發展基金中資助文物建築物業權人(包括政府持有及私人業權持有)事宜時表示,目前仍在訂定適用範圍、對象及金額等細節當中。全澳被評定的不動產目前有159項,不少文物建築物有條件與區內的旅遊景點結合,作為社區旅遊資源。下環坊會會長張麗珍昨(14)日指出,區內的綠豆圍及其他圍里,其圍里文化值得發展,但部分建築物業權人已散逸,即使文化發展基金中可以資助文物建築物業權人進行文物建築維修,亦難以推行。她建議,文化局透過與團體合作,利用好舊區的圍里文化,結合旅遊資源,推廣社區旅遊。

張振鴻(左)及張麗珍

希望政府主動宣傳

下環至媽閣一帶有多個景點,包括本澳地標之一的媽閣廟、海事博物館、港務局大樓、鄭家大屋、亞婆井等;此外,還有光復圍、綠豆圍等該類昔日圍里文化,但當中的綠豆圍已經接近殘破,而且衛生狀況亦不佳。在今(2)月舉行的文遺會上,當局介紹了文化發展基金將會資助文物建築物業權人對文物建築物作出維修;此舉能否有助推動圍里文化傳承?張麗珍昨(14)日表示,綠豆圍已經接近「危樓」,還經常有石屎剝落,並且當中有不少業權人已經散逸,坊會跟進了兩年,尚未找到業主。

綠豆圍狀況甚殘破

她認為,政府在文物建築物維護、修復上的宣傳訊息比較少,建議要主動宣傳,旅遊局亦應該對圍里文化加強宣傳,並透過與民間團體合作,提升私人業權人的意識和進一步發揮圍里文化,作為社區旅遊資源,帶動社區經濟。

綠豆圍富有圍里特色

今年或再舉辦圍里導賞團

下環坊會理事長張振鴻表示,該會去年藉著區內社區消費活動期間,舉辦了4日的導賞團,路線包括港務局、鄭家大屋及部分圍里,但該活動結束後沒有再舉辦有關導賞團。他亦指出,下環區的圍里文化值得推廣,分流主景點旅客,同時藉此推動區內特色小食、帶動區內經濟等。他又指,今年若疫情平穩,將會於4月爭取復辦有關活動,希望推廣區內的圍里文化。

下環坊眾醒獅賀新歲本月19日舉行

為慶祝農曆新春佳節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下環坊會每年都會舉辦醒獅賀歲活動,至今已舉辦20年,為區內增添節日氣氛,與居民歡度佳節,但2020年和2021年因疫情關係而停辦;今年有見疫情較穩定,該會將於本月19日(正月十九)復辦該活動,祈求國泰民安、百業興旺。屆時,政府部門代表、社會各界及坊會負責人等當日上午9時半於該會址門前主持點睛和開幕儀式,其後到媽閣廟上香,隨即醒獅隊兵分兩路巡區,一隊沿河邊新街、一隊沿紅窗門,向商戶及居民拜年,凝聚街坊力量,聯繫坊眾情誼,促進社區睦鄰友好,共同感受新春歡樂氣氛,獅隊採青所得利市將用於4月26日舉辦的「娘媽寶誕敬老」活動經費,屆時會在媽閣戲棚招待下環區內約900名長者,藉此發揮敬老護老的社區精神,加強坊眾間的溝通交流。

呼籲多關懷身邊長者

另外,張麗珍反映,去年於南區發生的輕生事件有3宗,呼籲市民多注意長者的情緒變化,多溝通及多關懷身邊長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