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助市民置換新電動電單車 每輛新車資助3,500 下月起可申請

特區政府再推出《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鼓勵車主將較高污染的老舊電單車淘汰並置換為新電動電單車,計劃將於今(2022)年3月1日起接受申請。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期望透過此次計劃提高電動電單車的普及率,並進一步淘汰高污染的電單車,因應計劃亦將會在公共停車場增設換電櫃。環保局預計有10-30%(約2,550至7,650輛)電單車參與此次資助計劃,涉及金額約900萬元至2,700萬元,而減排成效方面,預計每年可減少總體車輛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及一氧化碳分別約10%及7%。

環保局新聞發佈會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第5/2022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有關《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環境保護局於昨日上午11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介紹資助計劃內容。他表示,為進一步改善本澳空氣質素和保障居民健康,特區政府繼推出系列控制機動車輛尾氣的措施,包括2017年推出《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後,特區政府再推出《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藉此鼓勵車主有需要時將較高污染的老舊摩托車淘汰並置換為新電動摩托車,以提升電動摩托車的普及率,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和落實「雙碳」目標。

葉擴林

他稱,是次計劃將於今(2022)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接受申請。資助對象為首次登記日期在2009年6月30日或之前且尚未取消註冊的老舊摩托車的車主,但不包括於昨(14)日或之後重新註冊的老舊摩托車。符合資格的車主可向環保與節能基金提出申請,申請人在獲批給資助後,必須在指定期限內將其老舊摩托車淘汰後並置換新的電動摩托車方可獲發放定額資助,同時須將擬淘汰的老舊摩托車送交至環保局指定的地點存放,以避免相關廢舊車輛造成二次污染。

每輛可獲3,500元資助

據介紹,淘汰每一輛符合資格的老舊摩托車並註冊一輛新電動摩托車作置換,可獲批給的資助金額為3,500元。與此同時,為提升有關車主的參與意欲,獲批給資助的車主可同時獲豁免擬置換的新電動摩托車之試驗號牌和首次註冊費用。按《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試驗號牌費用為900元,輕型摩托車及重型摩托車之首次註冊費用則分別為3,600元和4,400元。

葉擴林又指,便民措施方面,會提供專題網頁供市民查詢資助計劃詳情、申請進度以及預約交車時間;設有環保熱線(28762626)供查詢詳情;申請表格及文件等可於網上瀏覽及下載;市民除可到環保局提交資助申請外,亦可到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提交申請;市民在完成交車手續後,環保局會把已送交車輛資料通知交通事務局作註銷,市民無需再向交通事務局提交註銷車輛申請。

收緊尾氣排放標準淘汰不達標車輛

政府在2017年推出《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但目前澳門仍有二衝程電單車流通,有傳媒關注政府是否有進一步計劃淘汰剩餘的二衝程電單車。譚偉文稱,2017年推出的《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參與率約為52%,較預期理想,期望透過此次計劃淘汰剩餘的二衝程電單車,並將於今(2022)年繼續收緊對電單車的尾氣排放標準,以淘汰不符合標準的電單車。

譚偉文

至於會否計劃淘汰其他高污染車輛並對其他車輛如貨車等推出同類資助計劃,譚偉文重申局方一方面透過資助計劃,鼓勵駕駛者更換電動摩托車;另一方面,當局每年都會透過收緊不同車輛尾氣排放標準,循序漸進禁止不達標車輛在澳行駛,從而改善本澳空氣質素。他又指是次計劃為先導計劃,局方主要參考鄰近地區相關經驗,觀乎有關計劃一般都是短期措施,未來將視社會反應,考慮是否推出面向其他高污染車輛的資助計劃。

公共停車場將增設換電櫃

當局將在公共停車場增設換電櫃

該計劃的推出預料會增加本澳電車數量,惟本澳充電車位不足問題一直困擾市民,針對是次計劃會否增加電動車充電設備?譚偉文相信,以駕駛電單車作為交通工具的人士,方便性是主要考慮,故當局會透過兩方面工作,一是目前全澳共9個電動車換電櫃,其中6個設於公共停車場,因應此次資助計劃,未來將於公共停車場增設換電櫃。二是局方亦會考慮於不影響行人及交通的公共地方增設充電櫃,期望有關業界可與商戶合作,如便利店或其他可停泊電單車的地方裝設換電櫃,方便電動電單車駕駛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