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旅客量仍持續上升 以致酒店轉作醫觀意慾低

春節黃金周後旅客數字仍穩步上升

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有逾11萬人次旅客訪澳,酒店平均入住率63.8%,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新春假期後旅客數字仍持續上升,單是前(12)日就有2.8萬旅客人次入境,對各行業起帶動作用,由於市面正穩步復甦,一般酒店房間需求亦會上升,令酒店對成為醫觀酒店的意慾不大,加上作為醫觀酒店須遵守嚴格的閉環管理,並非每家酒店願意做就可以做醫觀酒店,即使有酒店願意做亦須通過衛生要求等,故而難在短時間內增加大量醫觀酒店,但局方會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增加醫觀酒店房間供應,她有信心會有方法解決在港學生回澳困難的問題。

文綺華

周六單日有2.8萬旅客訪澳

今年新春黃金周期間(年廿九至初六)7天共錄得11萬3千多人次入境旅客,平均每日1.6萬人次,較去年升幅1成多。酒店平均入住率63.8%,較去年春節上升15.2個百分點。至2月12日,日均入境旅客更升至2萬人次左右,客量穩步上升,與當局有序推出各項慶祝春節活動有關。

文綺華形容,今年新春期間旅客量穩步上升,旅客量較去年同期有逾20%的增長,市面暢旺,旅客留澳時間亦有所延長,「唔再留1日,會留好幾日」,帶動各行各業有回暖。而在新春過去,當局亦留意到訪澳旅客持續上升,單是2月12日(上周六)就有2.8萬旅客訪澳,她希望周邊地區疫情穩定後,可爭取更多旅客來澳。

暫時收到60在港學生求助

香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學校宿舍建議學生返回原居地或原本住所,避免宿舍爆發疫情,不少在港就讀的澳生均希望回澳,但由於醫觀酒店房間緊張,令學生返澳困難,他們期望政府及早安排,讓在港澳生可回澳隔離。文綺華透露,目前大概收到60人求助查詢,短期內在醫觀酒店內增加大量的房間存在困難,局方正與相關部門商討可行的方法,但前提必須符合本地防疫要求,當局亦已知悉教育部門正向在港澳生收集更詳細的資料,包括何時回澳、有多少人等,相信會有解決方法,希望社會可給予時間處理。

至於難在短時間內增加醫觀酒店房間的原因,是否因正值新春期間,旅客對酒店房需求增加,以致難撥出空間用作醫觀酒店?文綺華坦言,由於市面正穩步復甦,一般酒店房間需求亦會上升,春節黃金周期間本澳酒店入住率超過6成,現時訪澳旅客數量比上周更好,更有博企反映生意不錯,有一般旅客生意時,酒店對做醫觀酒店的意欲便會不大。

多原因令短期內難增醫觀酒店

她又指,作為醫觀酒店須遵守嚴格的閉環管理,並非每家酒店願意做就可以做,特別是新變種病毒Omicron可以通過空氣快速傳播,即使有酒店願意做亦須通過衛生部門審視其通風系統,或其他硬件等是否達到防疫標準,加上也有不少酒店保安員不願意到醫觀酒店上班,這些都是較難找到更多醫觀酒店的原因之一,局方正與衛生和教育部門商討,望社會給予時間處理。

有意見希望可以優先讓在港學生回澳,文綺華直言,要視乎實際情況,不可能取消已預訂醫觀酒店的人士的預訂,當局正研究方法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