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澤武料新年市道欠佳勉業界經營策略

不少社團和機構已取消春茗或團年飲宴預訂

因應鄰近地區持續爆發疫情,早前特區政府已呼籲市民及團體在春節期間減少飲宴聚會,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相關影響已浮現,很多社團和大企相繼取消團年飯、春茗,7、8成預訂已取消,市民外出團年飯亦有所減少,他預計農曆新年餐飲業市道欠佳,加上食材及物流成本增加,進一步加重業界經營壓力,但因市道不好,他相信新年很多業界都不會大幅加價。餐飲業復甦之路較漫長,業界或要改變想法、經營策略等,才能繼續走下去。

陳澤武

農曆新年不會加幅加價

年尾是餐飲業的黃金檔期,每年都有不少社團和私人機構、企業等向酒樓預訂團年飯和春茗,陳澤武表示,自珠海和香港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個案後,業界已感覺到影響,社團和大機構已取消了全部春茗和團年飲宴活動預訂,當中以大酒樓影響最為明顯,約7、8成預訂已取消,令業界叫苦連天,但「沒辦法,都要捱落去」。面對疫情,澳門只能被動承受,業界只能盡量精簡人手、叫員工放假,部分食肆亦有裁減外勞,主要是合同到期不再續約,業界希望政府可以推出扶助措施。

農曆新年市道方面,陳澤武指,本澳市場靠旅客,若珠海中山要求原地度歲,本澳農曆新年市道一定不好。而因為疫情關係,食材和物流成本有所增加,「貴幾成」,但由於市道不景氣,商戶「加兩蚊已無人幫襯」,相信今年農曆新年期間,食肆不會大幅加價,也不會出現有店鋪「初七、初八仍搏懵加價」的情況。

陳澤武又指,業界已呼籲業內外僱原地度歲,並已安排好留澳的外僱在酒店住宿,據了解,一間酒店房入住3人。

冀大型綜合體減租助業界復甦

疫情進入第3年,被問到餐飲業界有否結業潮?陳澤武形容飲食界「好奇怪」,由於較易人行,所以疫情下有很多店鋪結業,也有很多新店開張,「一雞死一雞鳴,閂門好多,但開門亦唔少」。特別是旺區,要找合適的店鋪也很難,他個人亦有計劃在民生區擴充業務,因為儘管防疫規格較以往嚴格,但市民始終需要外出用膳,且本澳疫情未有如外地般嚴重,需要市民閉門在家。

陳澤武稱,澳門是外向型經濟,「無客好難有生意」,餐飲業復甦慢,去年來澳旅客700萬人次,對比以往4000萬人次相差很遠,餐飲業復甦之路較漫長,或要改變想法、經營策略,他亦希望大型綜合體考慮減租,以及調整餐飲與零售的比例等,助業界渡過難關。

食肆屬高風險場所加強防疫是大勢所趨

另外,飲食和娛樂場所實施場所碼,供市民掃碼記錄行程已超過1周,陳澤武表示,業界實施尚算暢順,起初居民和商戶可能還未熟習場所碼操作,出現門口大排長龍情況,之後商戶容許顧客進入店內再掃場所碼,再由店員檢查,現在市民都很自覺和合作,不用商戶提醒便自行掃碼入場,措施運作暢順,問題不大。不過,他也承認,暫時大部分場食肆仍未有反掃功能,可能需要向衛生局進一步瞭解如何提供反掃。

本澳食肆已普遍張貼了場所碼但沒提供反掃功能

政府曾表示未來進入一些特定場所或許需要實施更嚴格防疫要求,例如已接種疫苗或7天核酸證明等,被問到會否進一步影響食肆生意?陳澤武認為,加強防疫措施是大勢所趨,「預咗要咁做」,需要市民習慣,他又舉例外國則更規定須接種疫苗方能進入餐廳用餐,因為始終在餐廳進食時會除下口罩,屬較高風險場所。他又直言食肆人手並不多,業界會盡力配合,但可能「也會有漏」,所以希望大家要配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