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設成為科創新高地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全國多地近期陸續公佈了各自的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並明確未來5年的建設重點,其中,江蘇、浙江、湖北等地加快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河北、四川、重慶、山東以及長三角等地區以創新共同體、新興產業集群為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於廣東來說,也已經開始部署相關的發展佈局。

為推進創新科技的發展,廣東省政府發布了《廣東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相關規劃明確提到了發展的目標,當中指出到2025年,廣東將奮力實現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建成更高水準的科技創新強省,粵港澳大灣區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成為國家重要創新動力源。

從相關發展目標清晰可見,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在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過程當中,必然需要在晶片設計與製造、工業軟體、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現代種業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攻克制約創新科技發展的各項技術難關,打破各種「卡脖子」。

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出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提速。而《廣東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將會進一步粵港澳三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未來澳門如何能在整個灣區創新科技當中發揮作用,值得澳門政府進一步思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