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緊抓國家經濟發展勢頭促進澳門經濟穩步復甦

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初步核算,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18.3%,二季度增長7.9%,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4.0%。從相關的經濟數據可以看出,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狀態,中國經濟仍然能夠處於一個較為高速的增長,只能說明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由於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加上內地具有完整的產業鏈,相信未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在疫下能夠穩中前進。

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後,澳門嚴重暴露出經濟結構單一的問題,從某程度上來說,澳門未來要推動經濟的整體發展,特別是疫後經濟的全面復甦,必然是離不開國家的大力支持。所以,國家經濟的長期向好發展,將會是澳門經濟發展的利好因素。

同時,澳門要促進經濟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關鍵點就是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一方面是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當中,另一方面是要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為澳門整體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打下穩健的經濟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