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可能就在身邊

隨著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現代社會“內卷”越來越嚴重,衍生出了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壓力也都隨之增加,心理疾病的發生亦都越來越多,其中抑鬱症的發病率居高不下。抑鬱症患者每年增加百分之11.3%,隨之以來自殺率亦都非常之高。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抑鬱症總患者人數約為3.22億,人口佔比達到4.4%。並指出,抑鬱症將成為2020年繼冠心病之後的第二類疾病。

抑鬱症屬於抑鬱障礙的亞型之一,其特點為持久而顯著的心情低落、思維緩慢、意志力活動能力下降、認知功能受損等為特點。其中女性抑鬱症患者多於男性。那麼如何識別自己的情況呢?

首先在低落的持續時間上,如果是偶爾或者短暫的傷心難過就不需要太擔心。抑鬱症低落的情緒要持續兩周以上。在症狀判斷上有以下幾點。

1.喪失興趣、無愉快感;2.精力減退或者容易產生疲乏感;3.精神運動遲滯或者激動;4.對自己的評價過低,容易自責和產生內疚感;5.想像聯想能力和自我思考能力下降;6.反復多次出現想死的念頭或者曾有過自殺行為;7.睡眠障礙;8.食慾降低;9.性慾降低。

如果存在以上的4項或者以上就需要小心患上了抑鬱症,需要作進一步確診和治療。

西醫的治療採取長期服藥的治療方式,但是大量的臨床研究發現,患者在長期口服西藥後可能出現比較明顯的抗膽鹼能的副作用,患者通常比較難忍受,所以西醫治療依從性比較差,症狀容易反復。中醫對於抑鬱症的治療,採取辯證論治的方法,對全身各臟腑的氣血作出調節,從而使神志達到平衡的狀態。中藥的優點為副作用小,靶點較多,效果也十分迅速,配合針灸的安全、經濟、不良反應少的特點。使得中醫在治療抑鬱症方面能夠取得良好的效果。

 抑鬱症在中醫上歸屬於情志類疾病,和“鬱證”“臟燥”“百合病”的描述接近。現代研究發現,比較常見的抑鬱症5類中醫症候有:1.肝鬱氣滯證,表現為情緒抑鬱、悲觀厭世、表情沮喪、煩躁、容易歎息;2.肝鬱脾虛證:情緒抑鬱、悲觀厭世、胃口差、形體銷售、面色萎黃;3.肝鬱痰阻證:情緒抑鬱,表情沮喪、痰液較多,咽喉中有梗阻異物感,舌苔濕厚;

4.心脾兩虛證:情緒抑鬱、心悸、健忘、失眠多夢、胃口差、面色萎黃。5.肝腎陰虛證:情緒抑鬱、手腳心和心口煩熱、夜晚睡覺容易出汗、腰和膝蓋酸軟,眼睛乾澀。中醫師通常會在辯證後採取相應的中藥治療。

    中醫針灸安全可靠、療效明顯、副作用少。相比於藥物,更加容易讓患者接受,並且可以同時改善焦躁多慮狀態和集體產生的各種不良症狀。其機制為通過對抑鬱症患者機體紊亂的神經生化系統的良性調控達到多層次、多靶點的抗抑鬱效應。針灸單獨治療抑鬱症的有效率達到70%-88%之間。在針灸治療抑鬱症的實驗和臨床研究中,“百會穴”、“印堂穴”、“內關穴”、“膻中穴”的應用最為廣泛。除此之外,“太衝穴”、“四神聰穴”、“水溝穴”、“風府穴”、“肝俞穴”、“神庭穴”、“三陰交穴”、“合穀穴”等亦是針灸治療抑鬱症的常用穴位。

    如果家中有親人患有抑鬱症,就應該及時發現就醫,並適當對患者作出情志幹預。耐心與患者溝通,認真傾聽患者的看法。鼓勵患者多參加社會活動,多交朋友,激起患者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理解患者的心境,多關心和體貼患者,從精神上給與患者安慰,努力創造和諧的家庭環境,使患者心情舒暢。幫助患者建立健康的飲食起居習慣,忌辛辣刺激食物,給與高蛋白、高維生素、高鈣、低脂肪、低糖的食物。幫助養成患者早睡早起的習慣,幹預並制定適當的體育鍛煉。

                                                       廣慈醫療中心

                                                       廖雲立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