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監督管理局局長昨就職 冀做好藥監工作及完善現行法規

蔡炳祥(右二)與見證嘉賓合照

藥物監督管理局局長蔡炳祥,昨(4)日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見證下,宣誓就職。蔡炳祥表示,將有序落實多項新政策和新措施,包括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研究小型醫療器械註冊制度、執行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惠澳政策措施中有關藥監方面的各項工作,以及完善現行法律法規。

蔡炳祥宣誓就職

原衛生局轄下的藥物事務廳分拆升格為局級部門

就職儀式昨(4)日午假政府總部多功能廳舉行,除了社文司見證,在場還有衛生局及其他部門代表到賀。

藥物監督管理局由衛生局轄下的藥物事務廳分拆並升格為局級部門,相關行政法規草案《藥物監督管理局的組織及運作》於2021年10月21日獲完成討論,自今年1月1日起生效。藥物監督管理局下設5廳6處,包括:規劃及質量管理廳、准照及稽查廳(下設准照處及稽查處)、註冊廳(下設中藥處和化學藥及器械處)、監測廳、藥物檢驗廳(下設檢驗服務處)以及行政及財政處。

藥物監督管理局人員編制為105人,包括1名局長及兩名副局長領導,部分工作人員由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轉入。蔡炳祥表示,任內會盡力做好人力組建、人才培養和儲備,讓藥監專業能持續發展,尤其會強化藥物審評審批和執法能力,提升藥監服務水平,以構建優質的藥物監督管理體系。

蔡炳祥:將有序落實多項新政策和新措施

藥監局主要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特區藥物監督管理範疇,尤其包括中藥在內的藥事活動、藥物註冊管理,以及藥劑專業活動的政策,並推動制定和完善小型醫療器械的註冊管理制度及依法進行審批。蔡炳祥在就職儀式上表示,藥監局的成立,標誌著藥物事務發展進入一個新的紀元,未來會在現有基礎上,繼往開來,開拓更廣、更闊和更專業的藥物監督管理工作,達致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

他又指,將有序落實多項新政策和新措施,包括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研究小型醫療器械註冊制度、執行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惠澳政策措施中有關藥監方面的各項工作,以及完善現行法律法規,以維護和促進公眾健康為使命,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依法嚴格把關,保障藥物安全有效、質量可控,並會全面落實藥物全生命週期管理,推動和支持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大健康產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保持與其他部門及業界溝通,以利《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執行

近年,中醫藥業發展方面,澳門初見成效,蔡炳祥表示,衛生局早前剛成功協助一種本地生產的外用製劑產品進入大灣區銷售,有數種產品仍在申報當中,相信短期內將再有數種產品可以進入大灣區銷售。還指,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有助推動及協助業界孵化、功藝改良,希望未來,該局可以加強與產業園區有更緊密的合作;除此,將會繼續與本地的業界宣傳《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讓該法推行。他補充,《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主要規管治病中藥材,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受《食安法》監管,未來亦會與市政署在此方的合作保持順暢的溝通,持續監管市面上產品的質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