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環保與經濟發展之間密不可分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曾發表報告預測,到2100年,全球平均氣溫將升高1.8至4℃,並將導致海平面升高18至59釐米。根據專家的解釋,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升高2℃,地球上15至40%的物種將面臨滅絕危險;如果不採取措施,到本世紀中葉,全球將有2億人口會因海平面升高、洪澇或乾旱而不得不放棄家園。

面對未來可以預見的環境保護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多次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從總書記的高度重視態度,可見未來環境保護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面對環境保護以及經濟發展之間的緊密聯繫,特區政府日前正式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提出要完成制定《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境污染治理和防控,完善環保基建,在城市發展與環境保護間保持平衡協調,建設綠色、低碳、宜居澳門。要完善環保法規和規劃,保育生態環境,加強碳中和科研工作。從政府的規劃來看,也可以看到政府對環保的重視。

未來環保和經濟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倘若政府能夠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能夠落實各項規劃,必定能夠進一步促進經濟的良性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