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緊貼國家發展規劃發展高端製造產業

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8部門日前印發《「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當中提及到2025年,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大部分實現數位化網路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初步應用智能化;到2035年,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面普及數位化網路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基本實現智能化等。從國家相關的規劃來看,未來智能製造必然會是一個重點方向。

對於澳門來說,國家積極推動智能製造發展對於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機遇,特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提及,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包括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可見,未來如何既能夠推動深合區關於高端產業的發展,也能夠對接到國家的發展規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與此同時,政府在研究推動製造業發展的過程當中,還需要就相關的產業發展所需要的人才培養加以重視,人才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生產要素,政府以及高等院校需要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加快製造業範疇的人才培養。此外,高校的科研成果也需要進一步考慮能夠在製造產業結合轉化,從而推動高端製造產業發展。

倘若能夠加快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動高端製造業的發展,且有機會順利融入到國家《「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當中的話,不僅可以讓澳門人才發展多元化,更可以確保澳門經濟能夠適度多元化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