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與澳門特區政府舉行 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聯席會議第三次會以視頻形式舉行

12月28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同有關部門與澳門特區政府以視頻形式舉行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出席會議並致辭。

寧吉喆表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全球疫情的深遠影響,澳門作為我國實踐「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具有助力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巨大優勢和光榮使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下一步,澳門要善用優勢,在推動與葡語系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上取得新成效;要善找定位,在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中做出新貢獻;要善抓機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不斷取得更多務實合作成果。聯席會議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司長徐建平介紹了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支持澳門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的工作情況。外交部、教育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中醫藥局、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回應澳門特區政府有關訴求,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或建議。

李偉農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一年。澳門將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原則,結合「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下一階段,進一步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積極打造澳門在國家雙循環交匯點的平台功能;發揮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傳統聯繫優勢,促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機結合;推進「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在推動澳門自身經濟復甦的同時,為國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總結了澳門特區過去一年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工作情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官員匯報了相關領域工作情況、下一步工作建議及有關訴求。

國家發展改革委、港澳辦、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人民銀行、國資委、海關總署、銀保監會、証監會、中醫藥局、開發銀行、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和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經濟財政司、保安司、社會文化司、運輸工務司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的有關部門人員參加會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