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呼籲透過「一戶通」 辦理在生證明

多個部門及社團昨出席在生證明分享會

由2022年1月1日開始,市民可經由「一戶通」辦理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的在生證明手續,打通3個部門、6項服務,還新增短訊確認及查閱功能。多個公共部門服務中,今年各有4成或以上申請者是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相信經過今(2021)年的實踐,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可以讓受益人對有關服務更安心。

進一步優化在生證明的電子辦理方式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社會保障基金社會保障制度廳廳長陳寶儀、退休基金會會員輔助處處長李偉雄、身份證明局研發處處長曹偉健、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代廳長林舜華,以及工聯、明愛、歸僑總會、街總、婦聯、民眾建澳聯盟、江門同鄉會昨(29)日出席「辦理在生證明分享會」。會上,由各公共部門介紹市民在生證明時的情況。

特區政府持續為「一戶通」進行優化和擴大服務範圍,由2022年1月1日開始可經由「一戶通」辦理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的在生證明手續,讓市民能夠隨時隨地辦理在生證明,減少市民親身到櫃檯或自助服務機排隊辦理,無論本地或居住於內地、海外的受益人,都能夠足不出戶,全程網上進行,只需使用手機進行簡單的活體動作,如點頭、眨眼等便可確定身份,以盡可能減少人群聚集,減低社交接觸和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在生證明繼續可以透過受益人的配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的帳戶協助受益人辦理。

2022 年,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會有功能的增加及優化,受益人在 「一戶通」通過面容識別後完成辦理在生證明後,屏幕便會顯示成功辦理的畫面,受益人可以截圖保存作為紀錄;只要在成功辦理的畫面上按「發送確認短訊」按鈕,便可發送確認短訊予該「一戶通」帳戶持有人的手機號碼。第二個新增的功能是查詢功能,可以在「一戶通」 的在生證明服務,按「查詢」按鈕,可顯示成功辦理在生證明的詳細資料,包括辦理日期、時間、辦理方式等,同時,如有需要,亦可再按「發送確認短訊」按鈕,系統會再次發送確認短訊予該「一戶通」帳戶持有人的手機號碼。

電子方式辦理在生證明者佔一定比例

2021年,約有11萬名居民利用電子化方式(包括自助服務機及一戶通)辦理2021年度在生證明,使用「一戶通」辦理的約有4.3萬人,佔4成;另有逾1萬份海外受益人的在生證明辦理申請,當中透過「一戶通」辦理的超過6成。

社會保障基金方面,2021年約有13.2 萬人已辦理社保在生證明,其中,以 「一戶通」手機APP辦理的人數約有3.5 萬人,以自助服務機辦理的則有6.2 萬人,兩項電子化服務合計使用人數有接近10 萬人,佔整體73%,以親臨、遞交文件方式辦理的個案有所減少。

身份證明局方面,2021年有超過10.8人以電子方式辦理在生證明,其中逾4 .3萬人透過「一戶通」進行面容識別核實身份後辦理在生證明。

吳惠嫻表示,去年底,特區政府已開始與本澳各社團和社服機構的合作,透過不同講解會及專場推廣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為準備明年的在生證明辦理,由今年 11 月底開始,行政公職局已聯同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退休基金會及身份證明局,向不同社團和社服機構推廣辦理在生證明服務,同時,已計劃在本澳不同地點設立臨時服務點協助市民辦理。期望通過民間社團力量,讓更多市民使用網上服務,以減低市民因輪候帶來的不便及減低因聚集而可能存在的風險。

她相信,經過今年的實踐,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可以給予申請人更安心。她又指,未來電子政務的發展將繼續以「市民所想、用戶方便」為發展策略,協調各部門及民間社團力量,通力合作,讓公眾能更 方便快捷取得所需的服務和資訊。

呼籲多利用電子方式辦理在生證明

鑑於2022年社保在生證明即將於1月1日開始接受辦理,社保基金預計需辦理的人數約有14 萬,社保基金呼籲請受益人盡量使用電子化方式辦理2022年度在生證明。「一戶通」手機APP以及自助服務機,最早於1月1日上午9:00起接受辦理。如有必要親臨,呼籲居民毋須急於1月上旬前往辦理;2022年第一季的養老金和殘疾金,將如常於1月14日發放,受益人只要於3月31日或之前完成辦理,後續給付的發放便不會有任何影響。除社會保障基金的指定服務點外,市政署各個市民服務中心及分站,由2022年起,也可全年辦理社保在生證明。

另外,截止2021年11月底,已完成社會工作局有關手續的受益人有34,010名,當中約有12,111名受益人是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佔總數的36%。今年社會工作局協調了107 間,分佈於澳門各區的社會服務設施,為有需要開立「一戶通」帳戶或辦理在生證明的市民提供協助,市民可在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掃描「協助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服務點」二維碼,查看有關社服設施名單。社會工作局呼籲有關人士善用「一戶通」辦理2022年度在生證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