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涉嫌受賄多名商人涉案 建築工程界:個別事件對業界沒有影響

澳門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昨舉行工作報告新聞發佈會

有「失憶局長」之稱的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涉嫌在任職期間濫用職權,不法審批多宗建築項目申請,親身及透過親屬收受商人巨額利益,多名商人涉案被捕。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認為屬個別事件,對現有工程不會造成影響,工務局計劃把公共工程和私人工程分開不同部門審批,他重申事件對澳門建築工程業界沒有影響。

由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工程顧問商會、澳門建置商會、澳門建造商會、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六會組成的「澳門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昨舉行工作報告新聞發佈會。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蔡韻璇、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澳門工程顧問商會副會長謝廣達、澳門建置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基、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羅志昌、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監事長龍裕紅等出席,並介紹今年工作情況。

新城A公屋項目料可創至少3千職位

胡祖杰表示,今年5月運輸工務司司長聯同建設發展辦公室向六會代表介紹新地填海A區5個地段的公共房屋建設招標,有關項目為設計連施工投標,局部採用裝配式施工,並引入指定供應商,包混凝土及電梯,當日參與業界人士超過100人。會後六會亦就該五個地段的公共房屋招標向當局提交書面意見。隨後在今年7月,運輸工務司長組織六會參觀「新城A區經濟房屋展示區」及介紹相關項目工程質量要求。

胡祖杰

六會於2018年5月成立「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_工業事故支援基金」,為意外身亡個案作出緊急援助。基金由六會共籌得款項120萬,並於合辦培訓課程及活動經費中,扣除開支的餘額存入基金內。由2019年至今,共有7個工業事故死亡個案,其中3名為本地僱員,6名為外僱。本地建築僱員的援助金額為澳門幣10萬元,外地建築僱員的援助金額為人民幣5萬元。

羅志昌表示,今年政府加大對基建及中小型公共工程的投入,推行「以工代賑」計劃,助本澳建築業界獲得就業機會,他形容計劃成效理想。新城A公屋工程,每單約涉10億以上元造價,項目部分雖採用裝配式施工,減少了對人資需求,不過他預料5個項目需要3,000 至4,000個建築工人,業界歡迎澳門居民投身行業,經培訓後補充人資不足。

羅志昌

胡祖杰:李燦烽事件未有影響業界

對於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涉嫌貪污受賄,不法審批多宗申請,胡祖杰相信屬個別事件,事件對已有工程或工作相信沒什麼影響,而且工務部門在近幾年的運作暢順,尤其是工務部門未來已有計劃將公共工程、私人工程審批由不同部門執行,理順未來政府在建築工程業界的角色。

胡祖杰又稱,無論是殷實商人,或是奉公守法的公務員,都不會因個別的事件發生受到任何影響,奉公守法是必須,而李燦烽事件是否正如廉署所指出的問題,仍有待法院判決。現階段不作評論,但對業界不會有影響,因為不少基建項目是為民生而做,若停止會對民生造成影響。

業界暫未要求外僱就地過年

至於疫情對業界的影響,謝廣進和黃國基表示,疫情持續確實對業界造成影響,不過由於疫情已變成常態化,加上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做得較好,工程已開始恢復施工,技術人員基本上可以滿足本澳工程需求。不過,由於疫情期間,業界需要在本地安置建築工人,因而令經營成本增加,例如今年8、9月本澳出現確診個案,珠海收緊對澳門入境要求,業界為令建築外僱留澳安全工作,為他們在澳門租賃房屋,令成本增加,業界希澳門與廣東省建清晰的預警機制,方便業界作出部署。

內地建議外省工人就地過年,羅志昌表示,業界一切聽政府指引,業界積極支持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但目前暫未收到有關指示。現時大部分建築外僱都來自廣東省,他們現時居住在珠海,若把他們全部安置在澳門,業界壓力會較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