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會指疫情下本澳出口訂單量增,並且看好深合區有利本澳產業多元發展

澳門廠商聯合會昨召開會員大會

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馮信堅昨(22)日指,本澳今年的出口訂單量有增加,出口至東南亞、歐美國家等;他認為,疫情趨穩定及內地、港、澳通關在望,展望明年本澳出入口的單量都會樂觀。他又認為,本澳可以朝高新科技及高附加值的產業發展,但需要解決土地資源問題,深合區只有「澳門監造」、不及「澳門製造」名片亮麗,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在本澳為新興產業撥地設工業園區,藉深合區及本地的政策扶持,扶助本澳工業和多元產業發展。

澳門廠商聯合會昨(22)日假會址舉行第33屆第2年度會員大會,議程包括匯報第33屆第2次理事會財務報告、宣讀監事會意見書、討論及審議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報告及監事會意見書等。

疫情下本澳出口訂單增

馮信堅表示,經歷2年的疫情洗禮,對澳門的中小企帶來沉重的衝擊,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經內部嚴肅謹慎的商議決定,將第8屆工展會延至明年舉行。不過,他指疫情下本澳今年的出口訂單量有增加,東南亞、歐美國家和其他地區為出口地,出口訂單量充足。展望明年,疫情趨穩定及內地、港、澳通關在望等各方因素,明年本澳出入口的量將會審慎樂觀。

馮信堅

看好深合區

今年9月5日,中共中央與國務院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橫琴深度合作區將重點推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發展。12月16日特區政府公佈「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明確了要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提出「鞏固提升傳統產業、深化科技應用創新、支持中小企提升競爭力及創新能力」。馮信堅表示,深合區、大灣區等都為本澳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他期待深合區的發展;並希望特區政府研究如何助力澳門中小企到深合區發展,包括協助本澳企業在深合區租賃廠房、與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協助制定更適合澳門中小企業延伸到橫琴發展的條件、爭取通關便利政策,繼續推動「澳門產品優質認證計劃」,讓澳門產品加快與內地及海外市場接軌,藉深合區給予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優化產品、提升管理、增大產能,從而拓展灣區業務,讓橫琴作為澳門工業發展的延伸。亦期望特區政府儘快公佈深合區在通關、財稅、金融、法律、法規,體改等方面的內容,讓澳門們中小企業能儘快作出部署,配合《二五規劃》目標,早日消除澳門產業結構單一的隱患,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協助本澳企業進入深合區

他指,廠商會將會不斷努力爭取簡化澳門製造食品輸入內地的措施,也會致力推動更多企業參與「M嘜計劃」,提升他們的生產管理系統,為通關和檢驗檢疫工作爭取互認的機制,令產品的質量更標準化及安全,符合內地的進口標準,希望「M嘜計劃」能對接上述的安排,為便利通關預先作好準備。

由於人力資源及廠房等問題,不少工業在本澳已經式微,馮信堅指,深合區對製造業和高新科技未來發展而言,有其吸引力及優勢,也是澳門經濟多元的一個延伸,但深合區只有「澳門監造」,不及「澳門製造」名片亮麗,他提出逆向思維研究澳門工業如何借助內地的發展優勢,創新一些合作模式,例如內地對含肉類、蛋類、奶類的產品進口有嚴格的規定,研究如何將工序從過去由澳門交到內地加工,轉為將上述原料由內地轉到澳門加工,作閉環式的管理及生產,一方面可以爭取產品成為澳門製造,另方面亦可以利用CEPA減免進口關稅,創造一個新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在本澳為新興產業撥出工業園區土地資源,扶助本澳工業發展;廠商會亦會研究澳門企業為內地企業進行加工業務對澳門工業未來發展方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