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受食肆油煙及冷氣機散熱之苦 林宇滔促工務局加快違法工程處理

商場食肆油煙排放口及冷氣機散熱機組與鄰近大廈相距不足5米

一批居民反映,受鄰近商場非法於商場外牆開鑿兩個分別排放油煙及冷氣機散熱的排氣口影響,令住戶每日生活都受到油煙味、噪音等滋擾,住戶曾向市政署、環保局等部門投訴,情況仍未有改善,以非法工程向工務局投訴則至今未有回覆。協助有關居民投訴的議員林宇滔表示,事件反映出政府違法工程處理基制有待完善,他希望工務局完善違法工程的處理基制,加快處理違法工程;他又續指,由於該個案中,影響到環境衛生及居民生活,希望工務局可以加快處理該個案,讓居民生活不再受影響。

劉先生(左)及林宇滔

又熱又大油煙 居民無法開窗

受影響的居民居住於荷蘭園海濤商場則的蘭苑,該大廈是一棟低層樓宇,共有8戶。住戶劉先生表示,自去年起,住所側的商場開始傳來食物油煙味、多部冷氣機散熱機散發出的熱力以及運作的噪音,兩座建築之間相距不足5米的內巷,溫度也因此而提高,他形容,大廈公共出入口的鋼門在夏天是「燙手」,而且,油煙味及熱力令住戶無法打開窗戶,影響時間由早上9時許至晚上10時許,長達10多小時,令居民的生活受到極大困擾。

改裝的排氣口(右)

向多個部門反映徒勞無功

劉先生指,就有關情況,住戶先後向環保局、市政署等部門反映和投訴,但有關部門均指情況未有超出標準。最後到工務局以違法工程方向作投訴,反映冷氣機散熱機組和油煙排放口為非原有結構,至今未獲局方回覆。

協助處理該個案的林宇滔表示,於今年5月收到居民有關求助,其議員辦以不同渠道與商場業主和租戶溝通,但業主至今未有回應。他向工務局查詢,局方回覆中指該個案屬違法工程,但局方未有即時作出處理。他續指,有關的違法工程對公共衞生、生活等都造成影響,希望工務局可以加快處理該個案,讓居民生活不再受影響。

處理違法工程效率低

林宇滔批評,政府處理違法工程的效率低,今年首11個月,工務局有719宗違法工程卷宗,歸檔只有71宗 、不足1成;過去5年,每年平均有過千宗違法工程卷宗,但每年歸檔個案不超過100宗,最少的一年只有37宗,他又認為,由該個案帶出,今屆特區政府對於違法工程打擊力度不足,也無法制止新的違法工程,按照優先處理的個案原則:新的違法工程、造成滲漏水,影響公共環境衛生等將會優先處理;不過,今次個案未能體現到分類中優先處理的原則。他促請,政府完善違法工程的處理基制及加快處理個案以提升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