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調查指過半受訪者對前往橫琴持積極態度

調查研究新聞發佈會

由澳門江門青年會主辦,澳門社會保障學會協辦的「澳門青年人到橫琴發展意向之調查研究」發佈結果,過半數受訪者對前往橫琴持積極態度,更希望政府同樣以積極的態度為青年人在橫琴創造有利環境和條件。該會建議強化傳統宣傳模式,提高澳門居民支持度;並透過多渠道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激活橫琴的發展,提升居民對橫琴發展的信心。

調查研究結果發佈會昨日中午12時在澳門江門同鄉會會址舉行,立法議員羅彩燕,澳門江門青年會會長夏俊英、理事長曾錦培、監事長黎正文、秘書長麥家寶,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出席,說明調查內容和結論。

本次研究選擇綜合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並以「知信行理論」為基礎理論進行問卷結構設計,其中,「知」維度主要對應「澳門特區政府於橫琴工作瞭解狀況」 和「參與橫琴活動狀況」,「信」則對應「對橫琴現況評價」,「行」主要涉及「對橫琴的預期行為狀況」。問卷共分為「基本資料」、「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或橫琴活動」、「認知澳門特區政府於橫琴工作狀況」、「對橫琴現況評價」及「對橫琴的預期行為狀況」五大部分,結合焦點小組討論,從而確認目前澳門青年對大灣區尤其是橫琴的瞭解情況,及探討影響當代澳門青年前往橫琴發展意願的因素。

問卷調查以45歲以下的澳門永久或非永久居民為樣本,受訪者中,逾七成八人年齡介乎18至35歲,當中五成五全職或兼職工作狀態,四成為學生,共收集了772份有效樣本。結果發現只有一成五的受訪者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表示瞭解或非常瞭解。

本次調查特別加入了焦點小組討論,隨機抽取本澳青年進行訪談,探討受訪者對過去澳門特區政府提出關於橫琴工作瞭解的內容。而不論在問卷數據還是實況訪問調研,均反映出新型通關服務、輕軌工程橫琴線及口岸綜合安全三方面為受訪者最瞭解的三個類別,比例均在三成左右。比例最低的四個類別分別為大健康產業、灣區統計合作、區域警務合作、自然生態保育,對這些方面瞭解的受訪者比例皆不足兩成。

本次問卷調查和實況訪談,涉及青年人考慮前往橫琴發展的因素,有高於四成受訪者表示,居住環境、工作環境、薪酬、交通、房價及物價水平對受訪者考慮是否前往橫琴發展影響較大。高達八成五受訪者願意前往橫琴實習交流並同當地居民合作,超過七成表示認可前往橫琴創業及置業,而到橫琴就業及長期居住則有六成受訪者表示同意。總體而言,過半數受訪者對前往橫琴持積極態度,更希望政府同樣以積極的態度為青年人在橫琴創造各種有利的發展環境和條件,而表達不同意的比例相對較低。

針對研究結果,該會建議強化傳統宣傳模式,以線上線下協同宣傳,可以多製作橫琴實況紀錄片供觀看瞭解,提高澳門居民支持度;透過琴澳產學研合作、琴澳職業培訓互通、開展琴澳文旅體育活動、完善橫琴口岸通關便捷(如單牌車手續簡化及落實執行等)、增強澳門新街坊項目吸引力、簡化橫琴置業手續,在資金流方面做到互聯互通,甚至做到可隨時將資金轉來轉去等便利模式,從而達至人通、路通、財通之效,藉以增加橫琴人流量,有人流才能激活橫琴的發展,提升居民對橫琴發展的信心。

羅彩燕認同研究結果,建議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加強宣傳推廣,以圖文包、與社團合作開展交流活動等形式,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年對琴澳合作前景的認知。她同時建議兩地政府協調推出便利措施,簡化澳門居民在橫琴辦理生活、就業、創業等各項業務手續,加快推動「澳車北上」進展,加速推進琴澳同城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