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育福利基金將合併 政府爭取90日內草擬相關行政法規

立法會三常會昨日上午舉行會議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上午與政府代表審議修改《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及《高等教育制度》,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相關政府代表列席會議。三常會主席黃顯輝會後引述政府代表表示,現行的教育發展基金、高等教育基金及學生福利事宜基金未來將會合併。

黃顯輝及秘書梁孫旭會後向傳媒總結。法案建議將現行的高等教育基金、教育發展基金及學生福利基金,合併成為一個新的教育範疇自治基金。而將來新的基金將在法案表述亦是以行政法規規範。

黃顯輝(左)及梁孫旭

黃顯輝指,委員在會上向政府提出不少意見。有委員希望法案有更多著墨,包括基金的資金來源、資助方式、範圍等有更多描述。政府取態利用補充性行政法規規範,指透過行政法規規範未來處理靈活性會增加,舉例若未來在深合區的教育機構需作出支助,亦可馬上作出回應;期望透過行政法規訂定相關細則,如資助對象及方式等,以便日後因應教育發展及時勢靈活修改。但考慮新基金的法律除列明宗旨外,可適當增加內容,如基金性質等。他補充指政府爭取90天內草擬相關行政法規,委員會期望草擬期間,政府多聽取持分者及社會各界意見。

另外,會上有不少委員關注高等院校跨年度預算、科研開支、相關資金使用監管等情況的透明度,認為高校應主動解釋,黃顯輝引述政府表示,公立高校有內部及外部的財政監督,每年均會提交年度預算予立法會,亦可應立法會要求列席解釋具體開支。由於現行制度涉及知識產權、專利,或因應合作協議,未能即時公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