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道路工程計劃288項 大型工程增11%必加劇交通擠塞

明年河邊新街至十六浦將進行為期720日的大型道路工程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昨公佈明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明年共有288項道路工程施工計劃,同比減21%,但涉及主幹道的大型工程有61項,同比增11%。協調小組表示,因要配合輕軌工程、公屋興建、改善水電、節能減排等政策,涉友誼大馬路、氹仔北安、石排灣、內港等主幹道,預期明年道路工程會比今年多。道路工程必然對交通構成壓力,當局會加強協調合併施工以縮短工期,要求相關工程業主尤其涉及繁忙路段,採取非繁忙時段、夜間或假日施工等,盡量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昨公佈明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

今年施工執行率較低僅51%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資料,截至今年11月30日,363項年度施工計劃中,已完成工程有114項,72項正進行中,已開展工程為51%,但有177項未展開,佔總數的49%,當中有20項是大型工程。

截上月為止,今年道路工程總數為505宗,當中年度計劃佔186宗,非年度計劃為319宗,累計交通通告數量為803份,受影響車行道總數為45.1公里。為避免重覆開挖,今年首11個月協調小組已成功協調共118宗工程合併施工,總工期縮減逾1,100天。

明年61項涉主幹道大型工程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接獲政府部門及專營機構(不包括私人申請)明年度施工計劃合共288項,同比減21%,其中涉及主要幹道的大型工程共61項,同比增11%,當中包括:新城填海A區與澳門半島連接橋A2、A3、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慕拉士大馬路公屋群至東北大馬路行人天橋工程、新城A、B區海底隧道及孫逸仙大馬路隧道出口工程、內港防洪排澇優化工程、大潭山隧道及連接線建造工程、偉龍馬路公共勳屋建造工程-道路及基礎設施(連接街渠)、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西南匝道橋建造工程、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氹仔奧林匹克大馬路及周邊道路優化工程,以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馬六甲、高美士街一帶天然氣管道鋪設工程、長者公寓高壓電站 110千伏高壓供電工程、山頂醫院電站至媽閣電站工程等。

涉及主幹道包括:友誼圓形地、馬揸度博士大馬路、新城填海A區、東北大馬路、高美士街、孫逸仙大馬路、內港、賈羅布大馬路、白朗古將軍大馬路、青洲大馬路、大潭山隧道、偉龍馬路、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奧林匹克大馬路、蓮花路、九澳高頂馬路。

明年航海學校至十六浦將進行大型道路工程

交通局協調處處長莫垂道形容,明年道路工程不少,因要配合輕軌工程、公屋興建、改善水電、節能減排等政策,預期明年道路工程會比今年多,涉友誼大馬路、氹仔北安、路環石排灣線、內港等主幹道,特別是明年第二季航海學校至十六浦將進行為期720天的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沿內港河邊新街、比厘喇馬忌士街及火船頭街位置設大型雨水涵箱,由於該路段沒有替代道路,且工期較長,預料施工期間必加重區內交通造成較大影響。交通局在道路工程上負責協調工作,會與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成員保持密切溝通,透過持續優化,提升工程效率。

莫垂道

他又稱,道路工程必然對交通構成壓力,協調小組會加強協調合併施工以縮短工期,要求相關工程業主尤其涉及繁忙路段,採取非繁忙時段、夜間或假日施工,以及預先提交臨時交通預案及宣導計劃、加強巡查和維護臨時交通措施等,盡量減低工程對居民的影響。

今年36宗道路重複開挖

今年道路重複開挖情況方面,莫垂道透露,今年有36宗重複開挖,主要涉及一些管道維修工程、新建項目加大電錶裝置、配合政府工程等,均屬難以避免的工程,他強調,當局非常重視重複開挖問題,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各部門積極配合,加上市民體諒,各區的工程總體上尚算順利。

至於今年工程計劃執行率較低,會否增加明年施工壓力?莫垂道沒有正面回應,他解釋,部分單位提出的施工計劃,有的需配合其他單位施工,或因訂購材料問題而延誤,當局在審批工程准照時,會考慮工程的迫切性,「如果等得嘅就等埋其他工程一齊做。今年做唔到嘅就推後。」另外,明年建設辦工程計劃包括大潭山隧道及其連接線建造工程,預計工期為870天,大潭山隧道仍在設計階段,工程會分段招標,目前還未落實方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