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深合區的互通基礎

黃萬濱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捷報  週四  連城記)

國慶節後,內地多個省市出現零星的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從國家衛生部門及各地省市的應對措施看來,似乎已屬意料中事,且準備了一系列的應對安排。顯然,國家對於疫情已採取一種新常態的思維去處理,即防控疫情下也會出現新個案,交通運輸既不能停也不能亂,人員在適當的流動下,經濟就有了續步恢復的可能,把社會發展和健康安全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中,形成經濟與疫情「兩步走」的狀態。

在疫情影響下,城市之間的交通管控成了防疫的關鍵,通與不通成了全社會關切的問題,不通則人不通經濟也不通,通則更要預防有輸入性個案。澳門與內地的互通依然存在不少的關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指出,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融入內地軌道交通網。加快推動合作區連通周邊區域的通道建設,有序推進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鐵路等專案規劃建設。可見,對於深合區的交通接駁已有明確方向,而綜觀內地各城市的發展歷程,交通作為城市發展的先行條件,路通才可以人通、財通,要實現琴澳一體化的目標,交通既是基礎,也是城市間互通互聯、可持續發展的前題,這是前車之鑑。

在大灣區與深合區的規劃下,横琴的珠機城軌已於去年通車,連接北上的廣珠城際,今年將延伸至珠海機場,面對鄰近兄弟城市的主動規劃,積極與澳門對接的舉動,澳門政府應作何回應?澳門的輕軌建設,不論是本地線路或口岸的接駁線路仍處於起步階段,澳門除了急起直追,已別無他法。欲達此目標,仍需要政府的擇善固執,排除一切固有的困難,各部門的心往一處走,社會各界的共同推動,加上居民的捨近求遠方可成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