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背后的科技属性

又到520,國內中、青們爭相表白的日子。普通話“我愛你”和“520”發音相近。而這兩年,“520”更是“廣東荔枝節”,因爲“我愛荔”。當然,任何節日能拉動消費這是宏觀面上的一個動能。讓我想起早一陣子和澳門的朋友們在討論“經濟不是沒有特別好嗎?爲什麽那麽多人出來消費?節假日經濟爲什麽還是人山人海?”。

這都是得益于科技發展,互聯網尤爲。所有的行爲、心理,都通過科技手段實現。

  • 印度寶寶讓人心憂,憂心到周邊的閨蜜們都在以網購的方式緩解焦慮。
  • 近年國內的假期,從去年國慶開始到剛過去的五一長假,到處堵車。10分鍾的路程,足足開了45分鍾。就連很多地標打卡點,只要有個草坪,都老老嫩嫩滿了一批。老姐姐們拿著絲巾、帽子,各種凹造型;嫩模們拿著奶茶嘟個嘴自拍。
  • 足不出戶,可以請營養師配餐單,生鮮店配最新鮮的食材每天送到家; 老人家退休金豐足,拼多多、叫車軟件、外賣軟件玩得順手過你“王者榮耀”上單。
  • 淘宝、抖音、B站、小紅書、快手,還有接下來的風口“視頻號”,創造了多少就業,打造了多少網紅IP。

這些所有的所有,讓大家出行、溝通成本變低,讓GDP猛增。與此同時,網絡場景和題材(話題)需求也增加。而這波科技浪潮的弄潮兒:95、00後自我意識更重,沒有贍養父母的負擔,甚至都不用養自己,因此舍得花二、三十塊錢買奶茶,也沒想(買不起)買房。當然,廉租房、經適房的社會福利,也是很好的補給,所以節假日一個高鐵去個長沙喝個“茶顔悅色”、打個“飛的”去北京找教授做個面部填充也大有人在,因此,節假日經濟必須多人。

連澳門的朋友也說:“五一假期,晚上十點多,我去樓下超市買東西,牛雜鋪居然有人在排隊買牛雜,很久沒看到這種場面了。” 雖然黃子華說過,520粵語可以是“唔愛你”,但節日經濟,也是給了大家一個好去處,不要做“杠精”,順勢而爲,是做人、做投資最重要核心。

作者: 劉穎

劉穎簡介:

? 廣東廣播電視台財經知識付費第一人、資深財經主播 欄目【劉穎講財】創辦人、製片人

? 《捷報》【劉穎講財】專欄作家

? 畢業于新南威爾士大學商科碩士,本科主修金融及經濟貿易策略管理。

? 以傳統廣播(電台)及新媒體(音頻、視頻、直播),線上結合線下的模式,在過去三年,超過40,000人次購買其課程,舉行超過30場線上線下付費見面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