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澳應借助區域合作 引進龍頭行業進深合區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昨舉辦經濟論壇

政府計劃在橫琴粵澳深合區發展4大新產業,從而推動澳門產業多元及創造就業職位。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鍾韻認為,配合全球和國家發展趨勢,在新業態推進方面,澳門應跳出舊有思維模式,借助區域合作,推進澳門科技創新。她建議引入一些內地龍頭行業進入橫琴粵澳深合區發展,同時在橫琴深合區設立類似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科研機構,短時間內有效引資和吸納高質素人才,推動科創產業發展。

鍾韻

澳門經濟學會昨舉辦「澳門經濟論壇2021」,是次論壇圍繞澳門經濟發展形勢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為主題。鍾韻表示,基於全球發展趨勢和國家發展需求,未來創新科技發展要求非常高,不過當前澳門對產業的發展,更多是考慮發展一些較傳統或澳門有優勢的產業,今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四大類新產業,當中猶為突出科技創新,預視著澳門未來依托橫琴粵澳深合,要打開思路,尋求新的產業模式和想法。

她又提到,澳門在科創方面的軟硬件基礎並不完善,可以參考例如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規劃、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等成功案例,透過區域合作,推進澳門科技創新。澳門自身資源有限,故而需借助廣東省資源,培育新的產業,引導傳統產業進行區域合作,或將內地龍頭產業引到深合區發展,通過龍行業的引進,可推動產業發展模式的創新。

澳門亦存在人才不足的情況,鍾韻表示,要迅速吸納人才,最有效方法是市場透過企業吸引人才,另一方法是透過重大基建項目,例如重點實驗室、重點科研機構,澳門可透過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利用自身的優勢,和內地或外國的科研機構合作,在橫琴深合區設立有關科研機構,迅速吸引高質素的專家和科學家,推動澳門科創產業發展。

鍾韻認為,人才和產業應是互動,兩者缺一不可,若只有人才沒有市場需求,人才便會離開,過去澳門在人才引進方面只著重於企業需要的人才,例如管理和經營方面的人才,基礎研究方面的科學家則較少引進,未來除了在國內引入外,更要把視野放在全球,借助大灣區的吸引力,以及交通設施互聯互通的優勢,澳門可向全球招募科學家到深合區發展。

周平:須防澳高速發展深合區致本地產業空心化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周平則認為,澳門面臨著進人橫琴深合區產業選擇問題。澳門在經濟適度多元過程中,雖說有了一些成功經驗,但新興產業在澳門的發展並不足以成為澳門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有些還處在探索階段,發展前景還有不確定因素的存在,即使進展順利,也難以在短時期內收到經濟成效,成為效益顯著的龍頭產業。

周平指出,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橫琴深合區開發開放,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人的重要動力,有利於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此,橫琴產業發展佈局要結合到目前澳門經濟的整體情況,統籌兼顧、通盤考慮。既要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又要帶動橫琴發展;既要通過深合區促進澳門融人國家發展大局,又要防止澳門因高速進入橫琴深合區,四面出擊,導致澳門本地產業空心化局面。

他建議,澳門在橫琴的產業在於先進性和成熟度,而不在廣泛性。應發展重點產業,注意長短期結合,形成可持續發展局面。其次是處理好橫琴與澳門的發展關係,做到統籌兼顧,少走彎路。三是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長期產業中引人先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謀求高附加值和可持續發展。深化橫琴與澳門雙循環的節點功能,形成主打產業的產業鏈,形成琴澳聯動,帶動周邊地區同步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