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制定策略及完善配套推動現代金融產業發展

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方面,科技產業、大健康產業、特色金融產業以及旅遊會展都是未來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政府在施政方針中使用了較多的篇幅對發展金融產業和科技產業進行了闡述,尤其是推動金融產業發展方面,政府羅列出重點舉措和方向。

針對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方面,包括發展債券業務、財富管理和融資租賃。政府積極推動相關產業發展,無疑有利於加快落實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與此同時,政府對於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發展必須對發展方向作出精準評估,同時需要為產業發展制定出差異化的發展策略,從而避免澳門相關行業的發展陷入與周邊地區惡性競爭當中,畢竟鄰近不少地區也積極發展金融產業,特別是香港作為世界認可的國際金融中心。

目前澳門逐步在發行債券方面做出成績,早前廣東省政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功發行22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這對澳門發展債券市場來說,不僅是一個極大的鼓舞,也印證了澳門的債券市場「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發展過程。但是,發展包括債券在內的現代金融產業,對澳門來說還是較新的事物,需要繼續積極探索。

要成功推動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政府必然要持續深入研究,找到適合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發展的模式以及方向,此外,也要進一步檢視相關的法律法規存在的不足,進行系統性立法和修法工作,推動現代金融產業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