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發展須結合共同富裕扎實推進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文章《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文章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

促進共同富裕是中國現代化發展的特徵,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文章提及,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所以對於共同富裕的理解問題,確實需要全社會進行深入的學習和理解,而深入理解共同富裕的內涵,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主席還在文章中提及,要深入研究不同階段的目標,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到「十四五」末,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準差距逐步縮小。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到本世紀中業,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準差距縮小到合理區間,這為共同富裕明確了推進時間表。

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目標,必須要充分評估當中的時間性和艱巨性,對於時間性問題,可以總體目標分成幾個階段推進,至於艱巨性問題,則要充分分析及評估中國經濟發展的總體形勢,作出精準決策和措施。為此,未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也必然需要結合共同富裕思想,才能扎實推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