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黃海濕地世界自然遺產走進澳大

由鹽城市人民政府和共青團江蘇省委員會共同主辦的「鹽城黃海濕地世界自然遺產進百所高校」系列活動,今(10)日走進澳門大學,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首站活動開啟。本次活動系第十一屆蘇港澳青年發展論壇巡禮展之一,展覽由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美麗江蘇 青春行動」、世界遺產暨鹽城黃海濕地遺產知識、鹽城文旅、主題攝影和特色文創等六大展區構成。依託VR、聲光電等多種形式,配套聽覺、視覺等感知系統,營造沈浸式體驗氛圍,給廣大學生以全新的濕地感官體驗。

江蘇省青聯主席張迎春、副主席黃天鴻、秘書長劉雯、鹽城市青聯主席翟大偉,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澳門大學中文系主任、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香港江蘇青年總會常務副會長孫曦,澳覓APP創始人兼CEO江海濤,以及江蘇青年代表團全體成員和澳門大學師生代表出席觀展。

鹽城黃海濕地,即「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專案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是我國首個濱海濕地類世界自然遺產、長三角城市群中唯一一處世界自然遺產,也是全球第二塊潮間帶濕地遺產,標誌著中國世界遺產由陸地走向海洋。

活動以「遇見大美濕地 共建美麗家園」為主題,旨在深入挖掘黃海濕地遺產的生態價值、學術價值和社會價值,讓更多青年瞭解濕地、關注濕地,不斷增強廣大師生投身濕地保護的參與感和獲得感,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和捍衛者。

活動現場,澳門大學師生駐足參觀,回顧黃海濕地申遺過程,深入瞭解濕地文化,與可愛的鹽小勺合影留念,聆聽黃海濕地的鳥鳴、蟲語、水流等美妙的聲音,欣賞鏡頭下的黃海濕地之美,感受「大美濕地、水韻鹽城」的風採風貌。

據悉,2021年度「世遺進高校」活動從東南大學啟動,陸續走進河海大學、山東大學、雲南大學等26所高校,足跡遍佈6個省(直轄市、特別行政區)。通過「世遺進高校」系列活動,與各高校建立常態聯繫機制,推動世遺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服務、政產學研用創新載體建設、青年文化思想引領、大學生社會實踐及志願者服務等方面的校地合作、團地合作,吸引、集聚更多青年人關注、支持和參與鹽城發展,為鹽城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