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延誤4年造價超1倍 九澳隧道今早開通 節省約10分鐘車程

九澳隧道大大縮短路氹城與路環東面之間的交通時間

澳門最長的一條行車隧道九澳隧道今(10)日上午10時30分正式開通。車輛經機場大馬路可直達九澳,無需再繞道路氹連貫公路及九澳高頂馬路等現有幹道進出九澳一帶,可節省約10分鐘車程,大大縮短路氹城與路環東面之間的交通時間。九澳隧道於2012年開始興建,最初造價約為2.5億元,但建設因為天津大爆炸、天氣及新冠肺炎等原因影響,延誤了4年才完工,整體造價漲至近5.6億元,比最初步的造價多了一倍。

九澳隧道北面連接機場大馬路,南面連接九澳聖母馬路,是澳門最長的一條行車隧道,全長約500米,雙向四線行車,限速50公里;禁止行人及腳踏車通行;禁止高度超過5米之車輛通行;禁止運輸易燃易爆物品、危險及受特殊訊號規定物品之車輛通行。

路環與氹仔之間現時透過西側的蓮花海濱大馬路及中央的路氹連貫公路連接,隧道開通後增加東側的連接,有助完善路氹之間的交通連繫及分流原有的兩條連接通道的交通。車輛經機場大馬路可直達九澳,無需再繞道路氹連貫公路及九澳高頂馬路等現有幹道進出九澳一帶,可節省約10分鐘車程,大大縮短路氹城與路環東面之間的交通時間。

九澳隧道項目工程分三階段進行,分別是隧道主體段、南戶外路段及北連接線。項目第一階段的南戶外路段工程於2012年率先動工,工程造價約為1.28億元,工程包括興建總長約1.2公里道路,擴闊九澳聖母馬路,由兩線雙向行車改為四線雙向行車,及鋪設公共道路和下水道等,同時建造擋土牆及排水泵房,以及興建立體交叉高架行車天橋等,相關工程於2014年下半年完成。2015年1月,九澳隧道的第二階段隧道段工程正式動工,造價為2.54億元,原預計2017年7月開通,惟工程受到2015年8月天津大爆炸影響,中國內地炸藥需要嚴格規管,令到九澳隧道工程所需的炸藥通關出現問題而影響到工程進度。政府亦因應工程延誤而調整施工計劃,率先興建連接隧道路段及行車天橋。2018年3月,隧道左線管道的開挖貫通,而整個條隧道路段工程於2019年11月才完成。政府同年開展第三階段:九澳隧道北連接線建造工程。第三階段工程造價約1.75億元,工程位於路氹城路環電廠圓形地及機場大馬路,主要為連接路環九澳聖母馬路、九澳隧道及路氹城機場大馬路。工程包括建造兩條約400米雙向四線(各兩線)的高架行車天橋以及重整周邊路網,工程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