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免隔離通關實施再押後 梁亦好:粵港未實施澳未有條件商討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為配合粵港澳三地通關,香港由今日起推出「港康碼」系統,該系統已加入廣東與澳門的健康碼系統及數據互認機制,儘管較早前港方傳出香港與大陸擬於12月10日左右開始有限度的免檢通關,不過時至今日已「好夢成空」,港澳免隔離通關也實施未有期,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由於內地和香港未實施有關措施,因此澳門和香港未有條件商討。日後首階段港澳免檢疫通關,本澳傾向於生活必須急需情況,例如探親、探病等人群優先,另外全球各地已推出疫苗氣泡,所以不排除會加入相關條件,以減少通關風險。

梁亦好

粵港澳通關防疫措施須一致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今日上午9時正式開通,分為紅碼、黃碼及綠碼3種,判定顏色的標準與廣東省的「粵康碼」對接,須實名登記,有效期均為申請當天。較早前本澳應變協調中心亦透露兩地正就「澳康碼」和「港康碼」互換進行技術對接測試,被問到澳門和香港何時能實施免隔離通關?

梁亦好回應時表示,澳門健康碼和香港健康碼的對接工作正在進行中,其中包括兩地的疫苗接種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等。

她重申,澳門與内地部分沒有疫情的地方均屬於低風險地區,澳門往來可以免檢疫,然而香港目前仍然有個案出現,因此是不能免檢疫回内地,倘澳門允許香港居民免檢疫來澳門,這將增加澳門的疫情風險,就此内地也會將澳門列爲高風險地區,這會影響澳門居民往返内地免隔離的措施,所以三地的措施一定要一致,這才能保持與内地通關暢順。所以,若內地和香港未實施免隔離通關,則港澳亦沒有相關時間表。而由於內地和香港未實施有關措施,因此澳門和香港未有條件商討。

疫苗互認可參照世衛清單

至於若港澳可免隔離通關時需要哪些條件,梁亦好透露,相信稍後會推出細則,但澳門傾向是首先滿足有緊急需要往來兩地的人群優先,例如是探親、探危病等,她又稱,全球各地都推出疫苗氣泡,港澳正常通關亦不排除要先接種疫苗,減少風險。

粵港澳三地採用不同的疫苗種類,若日後通關實施疫苗氣泡,則涉疫苗互認問題,梁亦好表示,全球各地也有不同的做法,部份國家或地區會列出疫苗的認可清單,或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疫苗認可清單,只要符合清單內的疫苗種類和要求便可。倘若澳門需要採取疫苗互認機制,也可參照類似的做法。

8.4萬人已下載澳康碼APP

衛生局在上月底推出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梁亦好表示,截至昨日早上為止,下載澳門健康碼APP人數約8.4萬人,增速不快,但下載人數每日在增加,衛生局短期內會透過不同渠道推廣。

她稱,現時在衛生局轄下醫療機構、所有政府部門都已張貼二維碼,讓市民作行程記錄。下一步會在如老人院的住宿式社服設施、非政府醫療機構張貼二維碼。

喜來登、麗景灣將不用作醫觀酒店

另外,旅遊局表示,昨日在酒店做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984人,262人在指定醫學觀察酒店,652人在自選醫學觀察酒店,70人在專門醫學觀察酒店。總數當中包括459名澳門居民,44名外僱和481名旅客。

喜來登酒店將於12月13日起不用作自選醫學觀察酒店,麗景灣藝術酒店將於12月16日起不用作自選醫學觀察酒店。不作醫學觀察酒店之用的場所須遵循衞生當局的指導進行消毒清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