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藝穗節將於明年1月12日至23日舉行

新聞發佈會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21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將於明年1月12日至23日舉行,並以「破隔」為題,呈獻20齣精彩節目,以及15項周邊活動,期望帶領觀眾突破距離的枷鎖,讓藝術從常規場地跳進日常生活場所,結合線上線下的藝術形式,將多個出奇創意節目帶到觀眾眼前,展現藝穗節勇於創新、不拘一格的個性。

局方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活動詳情。局長穆欣欣致辭表示,藝術是現實世界的倒影,本屆藝穗節以「破隔」為主題,是既突破藝術之「格」的不斷創新,也是突破時空距離之「格」,讓身在不同地方的人們彼此靠近;更希望通過一系列精彩多元的節目和延伸活動,為觀眾帶來生活慰藉。其中「穗內有萃」系列聚焦同一座城市中的兩個社群,深入祐漢居民的場景,把藝術帶進長者和身心障礙人士的生活,以藝術為橋樑更直觀地增進創作者和參與者之間的互相了解和理解,融解人心之「隔」。

穆欣欣

而藝穗節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衆」的辦節理念,多年來不斷探索演出場域上的突破,比如本屆的《我想行開吓,想忘記咗呢個世界》節目將電梯空間變身表演空間。《又看.祐漢》展現了創作者在視角的突破,在創作這和城市、和特定群體之間體現了互觀的視角,也為我們帶來重新思考這座城市的視角,難能可貴。

穆欣欣又稱,疫情快速讓人們從觀念到生活方式發生改變,科技和文化前所未有地緊密相連。本屆活動將繼續努力透過線上線下的互動,突破空間的限制,激發藝術家的創作熱情,將更多創意和關懷帶給觀眾。對後疫情時代的反思,是今屆節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後疫情時代的「瘋」》透過多媒體、劇場與科技的結合,讓觀眾思考後疫情時代下社會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此外,為更好地傳承城市藝穗節這一具創新活力的品牌,本屆本地節目徵集新增了「新手踢舘」,為高等院校學生提供展露才華和實踐的機會,以發掘具潛力的新手,培育本地演藝及製作人才。觀眾將可欣賞到由這些演藝新力軍帶來的精彩作品。

據介紹,今屆藝穗節將帶來20套演出及15項延伸活動,合共超過150場次,將在29個活動場地呈獻豐富的藝術創意和想像。主辦方期望這一系列的破「隔」節目即將伴隨2022年一起到來,希望藝術真正成爲居民生活中的安慰,也希望居民透過藝術的參與,分享經驗,期許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