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正式簽署

粵港澳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

行政長官賀一誠應香港地方志中心邀請,見證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並發表致辭,該簽署儀式以預先錄影的方式進行,廣東、香港分別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見證人,相關視頻於2021年12月6日在香港禮賓府舉行的《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播放。

《粵港澳大灣區志》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香港地方志中心及澳門基金會合作編修,全面梳理和記錄自2009年至2024年間,廣東、香港及澳門的變遷與發展,記錄大灣區十多年間的發展脈絡,為下一代承傳珍貴的歷史文化寶庫,編修時間由2022年至2026年,擬定於2027年出版。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粵港澳三地山水相連、文化同根、人緣相親,共同傳承和孕育的嶺南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大灣區各城市特定的自然環境和歷史條件塑造了豐富多采的人文面貌,也反映了大灣區的文化多元性。粵港澳合作編修《粵港澳大灣區志》的意義重大,不但記錄和保存大灣區發展的歷史,而且把粵港澳三地緊密的連繫在一起,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中華文化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精神氣質和愛國自強的價值追求,展現大灣區的文化軟實力。

馬興瑞省長致辭時表示,地方志是傳承文明、鑒古知今、啟迪未來的重要載體。粵港澳三地合作編纂《粵港澳大灣區志》,及時記錄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保存珍貴的歷史資料,有利於豐富灣區文化建設成果,更好推進人文灣區建設。廣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本著對國家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嚴謹細緻,與港澳密切協作,客觀、真實、準確把大灣區的歷史記錄好、宣傳好,向世界展示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形象,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上發表主題演講時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戰略,目標是通過深化粵港澳合作,發揮互補優勢,推動經濟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粵港澳共同編修《粵港澳大灣區志》是要及時記錄現時大灣區11個城市之間日益廣泛、多元及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有利未來大灣區發展的總結和展望。讓年輕一輩參與修志工作,除了給予他們機會深入探討香港的歷史外,還能進一步加深他們認識香港和國家密不可分的關係,增強自己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演講及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致歡迎辭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亦分別錄影致辭祝賀。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等嘉賓出席,儀式全程於網上直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