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持續完善金融產業法律體系建設

中國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期貨市場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市場規模體量持續增長,市場建設不斷深化。目前中國期貨市場資金總量已突破1.2萬億元,比2020年年末增長44.5%。同時,廣州期貨交易所推出首只產品的各項準備工作順利推進,《期貨和衍生品法》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正式發佈。

中國場內期貨期權品種達94個,交易所場外市場建設持續推進,倉單交易、商品互換、基差交易等場外業務模式不斷豐富,機構間場外衍生品市場持續擴容,同时,據相關資料顯示,期货市场国际化稳步推进,隨著內地期貨市場的不斷發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的建設十分有必要。

隨著國內金融市場的不斷發展,以及對金融衍生產品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對澳門也起到了一定的借鑑作用。發展現代金融產業是澳門的重要新興產業之一,也是未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要發展產業之一,政府相關部門可以參考內地,甚至是國際間的相關立法經驗,提前部署好關於現代金融產業發展的各項立法工作。

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將會有一個廣闊的前景,倘若能夠持續完善的現代金融發展的各項法律法規,不僅能為廣大的投資者帶來完善的法律保障,打造一個良好的發展氛圍,更能為澳門的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打下一個堅實的發展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