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 領軍人才是落實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關鍵要素

政府現正諮詢《人才引進制度》,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希望明年中把《人才引進制度》草案交立法會審議,形容時間非常趕,公開諮詢仍在進行,已收集資料準備整理,希望盡快向前推進。在議事殿堂上,不少議員關注本地人才培養。

在《人才引進制度》文本建議當中,結合澳門實際情況,設「高端人才計劃」、「優秀人才計劃」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以支持四大新產業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相關制度的建立將會對澳門產生深遠影響,而且未來人才的引進能夠對焦澳門的新興產業發展以及推動澳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整個方向也是正確的。

 對於經濟和社會發展來說,人才必然是具有專業知識或者在專屬領域發展的領軍人物,而人才引進是一個很好的輔助性政策,長遠而言必須透過完善教育體系加強本土人才的培養,再配合適度的人才引進,才能相對較好地促進澳門社會整體長遠可持續發展。對於施政方針當中,提出培養和引進產業發展人才,大方向必然是正確的,當中提出持續更新人才需求預測數據庫。

在可見的未來,澳門整體發展必然會因為經濟適度多元化的落實而產生更好的變化,要加快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發展,在各領域發展的領軍人才當中,不僅要有外來人才,也必要有本土人才,缺一不可。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