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為港澳免隔離通關添變數? 衛生局:有能力檢測出Omicron病毒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正全球蔓延,令人心徨徨,近日本澳鄰近地區亦出現相關輸入性個案,令粵港澳免隔離通關再添變數。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就免隔離通關保持溝通,目前港澳正就港健康碼轉澳健康碼技術對接,進行測試,如果有新消息會盡快公佈。澳門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檢測仍對變種病毒Omicron有效,可驗出Omicron病毒。另外,本澳有基因排序能力,可驗出病毒變異株是否Omicron或其他變異株,籲居民放心。

梁亦好

無症狀和確診病例分開統計公佈

應變協調中心宣佈,為便利本澳的防控措施和內地對接,本澳將由即日起採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8版)》的附件2《新冠肺炎監測方案》中的新冠肺炎個案分類和定義,將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和新型冠狀肺炎確診病例分開統計和公佈。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解釋,無症狀感染者的定義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但無相關臨床表現,如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且CT 影像學無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者。

確診病例的定義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或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者新冠病毒特異性IgM 抗體和 IgG 抗體均為陽性,並有1)相關臨床表現,如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或2)CT 影像學有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者。

統計定義改變但防疫措施不變

統計定義改變,梁亦好強調,由即日起按相關定義分類,過去的不會改變,國家按相關定義分類已2年,本澳是為了與國家防疫措施對接。雖然本澳即日起將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和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開統計和公佈,但不論是無症狀感染者或是有症狀的確診者,衛生局仍會對他們採取一致的防疫措施和跟進處理,沒有改變。即衛生當局都會要求所有感染者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和診治,直至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之後都須經過康復期隔離後方可進入社區。

有傳媒問及次密切接觸者的跟進措施。梁亦好稱,本澳風險人群管理是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指引,若有關密切接觸者持續檢測為陰性,其次密切接觸者 7天後沒有檢出陽性,可在結束 7天醫學觀察後採取自我健康管理。

港澳正就健康碼互換進行技術對接測試

澳門與香港通關免隔離方面,Omicron新變種病毒會否影響粵港澳三地免隔離通關?梁亦好表示,有關香港來澳免隔離措施會持續與內地及香港保持溝通,目前仍跟進包括健康碼對接等不同層面的工作,若有進一步消息將對向公佈。

香港政府昨公佈推出「香港健康碼」,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要免檢疫通關的市民,需要通過港康碼轉碼至粵康碼或澳康碼,毋須過關的人,可自行決定是否申請港康碼或是否更新「安心出行」。被問到澳門健康碼和港康碼轉碼技術對接,梁亦好透露,目前港澳正就港健康碼轉澳健康碼技術對接,進行測試。

國家奧運代表團訪澳防疫措施不變

國家奧運代表團訪港期間,倘決定來澳,經香港入境澳門是否需要隔離?梁亦好回應指,即使國家代表團來澳,澳門的防疫措施亦不變,仍會因應入境人士的旅居史決定相關防疫措施。若代表團來澳時,港澳已實施通關免隔離,即可執行新防疫政策,否則保持不變。

目前使用的病毒檢測對Omicron有效

鄰近地區相繼出現Omicron輸入性個案,本澳有否能力檢測出相關病毒?梁亦好表示,特區政府關注變種新冠病毒 Omicron,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已界定Omicron是「值得關注的病毒變異株」。根據世衛的資料,暫時仍不確定Omicron 與其他變種新冠病毒相比是否更具傳染力,或者會否導致病情更嚴重;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檢測仍對變種病毒Omicron有效,可驗出Omicron病毒,世衛正與技術專家合作,瞭解這變異株對目前抗疫措施及疫苗效力的影響。另外,本澳有基因排序能力,可驗出病毒變異株是否Omicron或其他變異株。

她重申,一直以來,澳門特區堅守國家「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的防疫策略。為加強外防輸入,減少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 對本澳公共衛生的風險,自2021年11月28日零時起,禁止民用飛機搭載任何在21天內曾到過非洲特定國家的人士前來澳門。就內防反彈方面,特區政府持續總結工作經驗,繼續嚴格做好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監測和管理工作。

梁亦好再次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效減少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政府將持續通過各種途徑推動疫苗接種,並持續檢視和按需動態調整現時的防疫措施。

12歲以下人士的疫苗接種率為0.2%

截至昨(2)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924,015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485,074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6,447人,已接種第2劑有426,881人,已接種第3劑有11,746人。

梁亦好表示,本澳現時12歲以下人士的疫苗接種率為0.2%,共有101名兒童已接種;接種兒童不多的原因,不排除是因為下調疫苗接種年齡的時間較短,又適逢學校考試,且最近是流感疫苗接種時期,需相隔一段時間後才會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會持續推動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希望市民明白接種疫苗和做好個人防疫措施,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最有效方法。

本月起行程記錄二維碼已推至各政府部門

行程記錄二維碼推介方面,梁亦好為進一步推廣使用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行程記錄功能,從12月1日起,已推廣至各政府部門供巿民記錄行程,各部門張貼專屬的場所二維碼。衛生局再次鼓勵巿民下載及使用手機應用程式。

有報道指有新冠疫苗廠商表達開發針對Omicron的新一代疫苗,梁亦好表示,目前仍未有廠商落實會生產,當局一直有留意,如果有一定會購買最有效的疫苗供居民接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