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水客供貨店九人涉案揭聘黑工

海關聯同治安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對涉案店舖採取行動

澳門海關持續加強打擊水客活動,透過情報收集及執法部署,與相關部門加強合作及情報交流,嚴厲打擊有關不法行為。日前,澳門海關與治安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聯手於北區搗破一個水客散貨點,緝獲貨物約值120萬澳門元,並依法對9名涉案人士進行調查及起訴。

海關根據情報資料顯示,北區有店舖涉嫌非法聘用人員,將貨物以「螞蟻搬家」形式分批經關閘口岸運送出境,規避粵澳兩地海關的監管。為此,海關連日進行監察,並於11月30日聯同治安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對一目標店舖採取行動。行動中緝獲藥物176件、個人護理產品18,306件、美妝產品321件、動物毛皮398件及花膠約重140公斤,估值約120萬澳門元,有9名人士涉案。經調查,緝獲之動物毛皮不涉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物品。 

上述9名涉案人士涉嫌違反《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被海關依法作出起訴,一經處罰,最高可被科處10萬澳門元罰款,而被緝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此外,當中有3人涉嫌觸犯《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之「不合規範的僱用」罪,被移交檢察院處理;3人違反《聘用外地僱員法》,由勞工事務局跟進。 

因應北區一帶的水客活動對社區治安構成隱患及造成環境衛生問題,海關聯同治安警察局及其他權限部門持續展開聯合巡查行動,對懷疑從事水客活動的店舖、貨物及相關人士進行深入調查,同時透過情報收集及分析,鎖定可疑人士並於口岸進行截查。基於疫情趨向緩和,粵澳兩地對人員的出入境管制作出適度放寬,有關成果來之不易,市民及外僱切勿因貪圖利益而從事水客活動,加重防疫負擔。海關呼籲,任何人士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